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辟谣

网传粮食短缺要屯米抢油?湖北省粮食局硬核辟谣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18:59 来源: ​荆楚网

近日,网上流传“空下来要去超市买点米,囤三个月的量”,不少民众开始纷纷屯米抢油……

事实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

对此,湖北省粮食局硬核辟谣:假的,湖北粮食库存够吃一年以上。

据湖北之声报道,记者从湖北省粮食局了解到,目前全省复工粮油企业617家,日处理原粮能力11.7万吨,是全省日消费量的3倍以上。全省原粮库存充裕,可供全省居民口粮消费一年以上。全省粮油供应充足,市民生活无忧。

国家规定,一般情况下,大中城市米面油等成品储备必须满足当地10天至15天供应;特殊时期,按照满足30天供应储备。目前武汉市全社会成品粮库存近10万吨,可以满足38天供应;食用油满足104天供应。

当前湖北粮油库存充足,据调查,因为粮油加工企业全面复工,在武汉市,已有41家粮油加工企业开工,日产成品粮1500吨左右。加上,湖北是全国粮食主产省,每年销往外省的粮食超过500万吨,受今年疫情影响,粮油加工对外省销售受限,特别是大米、面粉等成品粮库存超过50万吨,预计可供市场销售3个月。

随着气温逐步升高,现有成品粮也需加快销售。省粮食局及时谋划、制定措施,引导企业着眼市场多样化需求,进一步拓展省内销售市场。加强与各类商超对接,增加配送、丰富品类,保证货畅其流,满足广大城乡居民需求;引导企业适应新的需求,通过无接触式的销售方式,到社区开展拼单团购、到单位开展集中采购,提供精准销售服务;指导完善放心粮油市场体系建设,增强粮油产品配送能力,打通稳市保供“最后一公里”。同时大力发展线上营销。推介粮油企业开展与省内外电商平台的合作,开发适销对路新产品,发展壮大电子商务销售。

此外,湖北省还将充分发挥省粮食行业协会桥梁服务作用。加强省内外供需信息收集与共享,通过网络渠道及时发布产销对接有关信息,适时举办“云”展销,为粮油企业做好服务。继续加大产销洽谈合作,“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派出销售“小分队”走进销区,深化传统市场合作;继续强化品牌宣传,提高“荆楚大地”优质粮油产品知名度。

对此,湖北部分市州也进行了回应——

宜昌

据三峡日报消息,宜昌市发改委表示:宜昌本地大米储备充裕,保障供应。各大超市足额供应大米,粮食价格近期绝对不涨价。市发改委每天都在监管市场。市民发现商家有此行为可随时举报,若有发现,市发改委将进行严肃查处。举报电话:6221697

黄石

据东楚晚报消息,“全市商超粮油供应充足,价格平稳。”黄石市商务局副局长王佳介绍,一方面黄石市粮油的库存量充足,另一方面各大商超也会通过各自供货渠道及时补货,这都会在保障粮油产品数量的同时,维持产品市场价格稳定。“所以,市民不用担心会出现粮油产品断供的情况。”

鄂州

据鄂州广播电视台消息,鄂州市粮油库存充足,能够满足群众正常需求。目前,鄂州市政府库存储备粮3.5万吨,另有华苑米业等企业商品储备粮1.5万吨,成品粮储备3500吨;全市食用油库存530吨。能够保证供应鄂州市城乡居民三个月消费需求。请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无须恐慌性抢购。

孝感

据孝感日报1日消息,最近几日,受部分粮食出口国传出限制出口信息影响,一些地方出现抢购大米现象。4月1日上午,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目前,孝感全市大米储备充足,价格平稳,可保障市场供应。

我国粮食供求总体宽松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接受新华社专访介绍,“尽管近年来国际市场曾几次出现过山车式的粮价大幅波动,但由于我国粮食连续丰收,供给充裕,库存充足,保障有力,粮食市场总体保持稳定。2019年我国粮食种植面积稳定,粮食再获丰收,全年粮食总产量66384万吨,同比增加594万吨,增长0.9%。总体看,我国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完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也能够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考验。”

来源:荆楚网综合湖北之声、长江云、新华社等编辑:胡莹、王真出品: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