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金融“助推器”,帮荆楚农产品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09:2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荆楚农产品走向全国,金融正发挥着“助推器”作用。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下,全省金融机构加大“三农”服务力度,支持农副产品生产流通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农民收入、保护农业生产。

低成本贷款,送小龙虾“蹦”向全国

风靡全国的“网红美食”小龙虾,往年这个时候已大量上市,今年如何帮虾农虾企渡过难关,让小龙虾“蹦”向全国?

“银行的贷款,让我们得以加大收储力度,把产品销往全国。”4月1日,位于潜江市熊口镇的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是潜江小龙虾产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已经恢复生产。

3月中旬,潜江农商银行开设绿色通道,加速贷款审批,成功应用“荆楚发展贷”信贷产品,向华山科技公司发放2600万元贷款助力复工复产,加大小龙虾购销力度。“荆楚发展贷”是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在全省农商银行中推出的特色复工复产金融产品,主要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资金需求,授信期限最长3年,金额最高2000万元,利率可较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下调50个基点。

几乎同时,邮储银行潜江市支行通过“抗疫应急贷”,为华山科技公司提供贷款600万元。“抗疫应急贷”利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低成本资金,采取纯信用方式发放贷款,在财政补贴后利率不到1.6%,有效地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

信贷资金支持下,克服餐饮行业尚未恢复的困难,小龙虾企业通过冷库保鲜、电商拓展等方式盘活小龙虾市场。目前,在潜江中国虾谷小龙虾交易中心,越来越多的小龙虾一车车运往全国。

特色金融产品,助湖北春茶稳市场

采花毛尖、恩施玉露、英山云雾、宜红茶……湖北是茶叶大省,拥有一批地域茶叶品牌。当下正是春茶上市时期,受疫情影响一些地区茶叶产销遭遇了困境。

“短短5天内就拿到了贷款,真是雪中送炭。” 3月16日,宜昌市茶博士商贸公司获得邮储银行宜昌市分行一笔200万元的“茶叶贷”,有效解决了春茶上市时期收购茶叶的资金难题。针对宜昌本地特色农副产业,邮储银行宜昌市分行针对畜牧、柑橘、茶叶、高山蔬菜农业四大支柱产业,形成了“畜牧贷”“茶叶贷”“橙信贷”等特色产品,截至3月19日仅“茶叶贷”就放款20笔1188万元。

一些银行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手段,嫁接特色产业,批量支持农产品生产销售。王涵是恩施市的茶叶种植加工专业农户,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在农业银行恩施市支行的电话指导下获得“惠农e贷·茶叶贷” 纯线上贷款19万元。为了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三农”,农行开发了“茶叶贷”“菜农贷”“柑橘贷”等“惠农e贷”产品,农户足不出户就可以手机申请贷款、提取资金。据了解,“惠农e贷”占到农行湖北省分行农户贷款的近九成。

“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农商行不仅没有断贷,还为我们增加了1600万元授信,发放了550万元茶叶收购专项贷款。” 萧氏茶业集团是宜昌茶叶生产销售的龙头企业,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一度陷入“鲜叶无人采摘、工厂无人生产、市场无人销售、客商无法采购”的困境,三峡农商银行关键时刻伸出援手,帮助萧氏茶业集团的生产经营由“暂停”转为“加速”。

金融机构拉一把,茶叶的生产销售稳住了。3月底,一批安徽等地的省外客商前来宜昌考察采购,一车车春茶开始发往外地。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