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恩施春茶近七成外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09:2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赵盛迷

一罐春茶,背后是一个个期待重启的家庭。艰难时刻,社会各界纷纷向50万恩施茶农伸出援手。截至4月1日,恩施州已外销干茶2700余吨,占总产量近七成。

当好茶商“服务员”

“请讲讲茶叶出山的实际困难。”3月27日,40多名外地茶商受邀参加把脉问诊会。

“一些货车不愿进山,物流涨价近两成”“冻库很少对茶企倾斜”……茶商们你一言,我一语,州、市农业农村局的负责人逐一记下各方意见。

3月初,春茶开采,恩施州一边战“疫”,一边谋划派专车接外地茶商实地走访。恩施市市长协调办理通行证,开通绿色通道,又到高速路口亲自迎接。

“200万贷款终于到账了。”3月30日,清硒园茶业董事长蒋子祥将一沓沓钞票送到茶农手中。资金周转吃紧,恩施州组织银企对接会,简化流程,开发“硒茶贷”“抗疫贷”等订制服务,由政府全额贴息。该州已有583家茶企获得贷款。

县市长变身网络主播

“宝宝们早!恩施玉露汤色嫩绿,形如松针,传承自唐代蒸青工艺……”3月31日上午,恩施市副市长杨凯军坐在直播台前,为“网络春茶采购节”排练。首次担任网络主播,他要介绍恩施玉露的个性特色,还要兼顾串场、互动、分享等环节。

今年是杨凯军从武汉大学赴恩施挂职的第3个年头,他放弃春节回汉机会,留在山城组织消费扶贫。通过他牵线搭桥,武大教职工购买600余万元恩施硒茶,创历年新高。

茶企转型 危中寻机

“今年春节比以往更忙。”腊月二十九,在武汉探亲的集优农业董事长周影在小区居民鼓励下,实施一直酝酿中的社群电商转型,解决线下获客成本高企的难题。

“味道真不错,价格也公道。”她建的首个恩施硒茶团购群很快凑齐200人,日均售茶近百斤。周影趁势而动,利用各种场景扩展茶叶社群。武汉自驾团、同济医生内部生活群成了她忠实粉丝,连北京、江苏也开拓了不少客户。硒茶销售社群拥有团长100余个,这些社交活跃分子口碑良好,顾客黏度高。

“依托社群电商,售茶1万余斤,足额支付了500余名农民的售茶款。”周影自豪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