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退役军人滴滴司机:抗疫战场上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08:31 来源: 湖北日报

退役军人就业合作“云签约”仪式现场。

郝军政为医护人员提供出行服务。

杜川服务社区。

3月3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滴滴出行等4家企业签署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预计今年将为退役军人提供至少1.5万个就业岗位,包括豪华车司务员、礼橙专车司机及两轮车运维人员。

滴滴一直非常重视退役军人在平台的发展。在滴滴平台的网约车司机中,退役军人占比达12%。滴滴表示,希望为他们自主就业、获得收入发挥好企业平台的服务作用,将其打造成优质出行服务的一面旗帜。

为了更好的服务退役军人,滴滴在2017年启动了“鱼水计划”,全面深入调研平台退役军人工作状态、特点和诉求,设计有利于增强对退役军人吸引力和归属感的就业服务方案。

不少退役军人司机通过滴滴平台实现了职业突破。2018年10月,滴滴“红星项目”启动,从降低就业成本和门槛、保障从业安全、提升职业荣誉感、加强党建教育等多方面,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关心关爱、社会尊崇。同年12月,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滴滴在西安建立了全国第一支滴滴“红星车队”。车队统一着装、摆放“退役军人红星车队”标识、高标准严要求。

2019年10月,在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和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指导下,首支湖北省“红星车队”成立,多名退役军人司机加入该车队,为武汉市民服务。

据平台数据,五星订单在退役军人总评价订单中占比超过95%;选择成为网约车司机的退役军人年龄在22至39岁的占53.8%,拥有4年以上服役经验的老兵司机占35.5%,拥有6年以上驾龄的军人司机占81.8%。退役军人网约车司机,为乘客的安全出行提供了可靠保障,他们人均在线时长比平台司机整体水平高出18.2%,高峰期高出25.6%。

同时,他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滴滴平台涌现出了多位备受赞誉的退役军人司机代表,抗击疫情过程中很多人主动加入滴滴社区保障车队和医护保障车队,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并释放了强大的正能量。

据介绍,包括退役军人在内,滴滴在国内共带动1826万个就业机会。其中网约车、代驾等直接就业机会1194万个,间接带动汽车生产、销售、加油及维保等就业机会数百万个。滴滴还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了近百万个海外直接就业机会。

人物

退役军人、武汉滴滴医护保障车队司机郝军政:

“我很荣幸为最美逆行者提供出行服务”

郝军政,河南开封人,21年党龄。1998年,郝军政入伍,成为一名军人。

“武汉是我的第二故乡。”郝军政说,1998年他参军后,刚到部队6个月就被调到武汉参加了抗洪抢险救援,并被授予个人三等功一次,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郝军政从部队退役后,被安排在武汉工作,然后在武汉成家立业,扎根于这个城市。2019年4月,郝军政成为一名全职滴滴快车司机。

1月23日,滴滴平台在汉召集医护保障车队志愿者。当时,郝军政正在妻子老家钟祥过年。得知武汉需要运力帮助,他马上报名。大年三十,郝军政从钟祥赶到武汉,成为了滴滴医护保障车队的一员。“其实,家人知道我要去做医护保障车队司机时,并不同意。但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和党员,退役不褪色,我有义务去捍卫我所生活的城市。”

郝军政说,做医护保障车队司机两个多月以来,他收获了太多感动。

大年初二凌晨五点,郝军政接到一个从南湖到光谷同济医院的订单。到小区时他看到,一对医生夫妻正一人拖着一个大行李箱,在小区门口等候。一位老人,正带着两个孩子给他们送行。两个孩子,一个不满两岁,一个刚刚四岁。

“他们夫妻两人,都是光谷同济医院呼吸科的医生,一看他们携带的行李就知道,他们会在医院驻扎很长时间。”两个孩子不停地啼哭,夫妻二人上车时,都抹着泪水,一路无言。

“你们夫妻二人都去医院了,家里怎么办?”郝军政忍不住问道。

“国家有难,需要我们顶上一线。”夫妻二人的回答,让郝军政动容。

3月25日晚上8点,郝军政从协和医院送一名女医生回东西湖。到女医生家楼下时,女医生说:“您稍等下,我上去拿个东西,过会儿你再送我去医院。”

10分钟后,女医生出来了。让郝军政意外的是,女医生拿了一大碗水饺和一大碗鲢鱼汤。

“郝师傅,其实我不回医院,担心你走了才让你等下我。知道你是北方人,忙的也没吃晚饭,我让家人专门准备了水饺,你趁热吃。”

这顿饭,郝军政是眼含热泪吃完的。郝军政说,做医护保障车队司机期间,每天,他都要接送20名至25名医护人员,因为人多车少,车常要放空十几公里去接送。

“医护人员都是伟大的,他们的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辉。”郝军政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医护保障车队司机,他很荣幸为这些伟大的“逆行者”提供服务。

“我希望通过行动告诉孩子,让他明白,只有国家好了我们的小家才会好。”郝军政说。

退役军人、武汉滴滴社区保障车队司机杜川:

“我每天在送的,都是活着的希望”

杜川,武汉黄陂人,共产党员,20年党龄。他是一名曾在部队服役的老兵,也是一名滴滴礼橙专车司机。在1月23日得知武汉公共交通暂停运营,滴滴正在组建保障车队的消息后,杜川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一名滴滴社区保障车队志愿者,分配到洪山区和平街徐东社区。

他说,自己是一名滴滴司机,每一天送的,都是活着的希望。

武汉“封城”至今,已经过去了70多天,当时在社区看到的场景,让杜川至今难忘:社区大厅内,坐着四位精神不振的居民,眉眼间满是焦急。

“都是要定期透析的病人,今天必须去三医院。”社区书记杨欢说。

换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杜川和三名同事,各自“认领”了一位病人就出发。“此时,我们都不知道身边的病人是否有传染风险,只想着赶紧把他们送医救治。”

每周一、三、五早上6点半和傍晚6点半,杜川会和另一位师傅,排班接送透析病人。清晨和黄昏,杜川会提前来到社区,等候病人上车。午间与深夜,杜川会将他们交送到小区门口等候亲人的手上后,再驾车返家。

2月17日,徐东社区来电称:一位居民出现腹痛、腹泻,需要送医。杜川穿好防护装备,拿起一把体温枪,就开车奔往患者所在的纽宾凯酒店。

9点多,杜川见到病人时,他腹痛得几乎起不了床。杜川立马给他测体温,显示37℃,这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搀起病人就走。

杜川带着病人,先后辗转武大人民医院和武汉市三医院。因两所医院候诊人太多,杜川又将病人送至普仁医院。担心病人在病痛中四处辗转,杜川全程等候,最终,病人在普仁医院顺利就医。

很多人问过杜川,为什么要做志愿司机?杜川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希望能够为武汉、为这次疫情做点贡献。

撰文:黄山石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