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云端祭扫 遥寄哀思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4日10:53 来源: ​人民日报

清明时节,细雨中的湖南省衡阳市烈士陵园庄严肃穆,一些群众前来祭奠英烈。

“去年清明节3天,累计入园祭扫的有近两万人。”该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蔡辉介绍。今年,为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避免出现人群过于集中的情况,管理处对清明节期间入园祭扫人数做出限制,3月28日至4月12日,单日入园祭扫不超过800人次,并且需要提前网上预约。

“缅怀先烈,崇敬英雄的氛围越来越浓,老百姓来此祭扫的意愿很强烈,但我们还是暂停了集中祭扫活动。”蔡辉说,为了让群众有适当的形式表达哀思,管理处自3月23日起,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通了网上祭奠平台。

管理处工作人员在平台上为96位烈士建立了“网上纪念馆”,人们可以在此通过书写寄语、敬献虚拟鲜花水果等方式,表达哀思。

不止缅怀先烈,网上“云祭扫”,在今年清明节期间,成为群众文明祭祀、悼念逝者的新风尚。

“不管岁月如何流逝,对您的思念从未改变。”家住衡阳市石鼓区和平北路的市民陈先生,今年虽然没能回老家,却通过在湖南省民政局发布的“云上清明”微信公众号上的“亲人祭祀”服务,写下对外婆的思念。

自3月25日提供服务起,截至4月2日8时,湖南“云上清明”平台上,群众共建立网上纪念馆5167个,纪念馆访问量达到307463次,网上敬献虚拟鲜花、水果次数达到427314次。

考虑到部分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对网上祭扫方式不熟悉,衡阳市民政局在推进文明祭祀、培育文明新风的过程中,在全市146个社区居委会设立“时空信箱”,免费提供纸、笔和信封,供市民使用。

蒸湘区长湖便民服务中心立新二社区86岁的老党员贺宗武将心中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写成一封几页纸的长信,郑重地投入“时空信箱”中。他认为,“这样的做法更环保,文明祭祀我带头。”

【纠错】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