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信息互通 武汉邻里携手抗疫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07: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汤炜玮 通讯员 向京京

汉阳长丰街黄金口岸社区,一共3797户,人口8000多人,是一个以廉租房、公租房为主的社区。老年人、低收入人群、残疾人较多,其中老年人占比达70%。

3月28日,该社区连续14天无疫情,符合“无疫情小区”标准。下沉干部傅倩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社区情况复杂,微信群资源共享、信息互通起到了很大作用。

保障生活,24小时在线

“我家空开坏了,总是跳闸怎么办?”“能不能帮忙把菜给我送上楼啊。”“家里冰箱用不了,东西都要坏了,急急急……”傅倩告诉记者,她的每一天都是从答疑解惑开始。

有时候早上还没走进社区,居民求助信息就发过来了。几天前的傍晚,一位居民发消息说:“我爸爸胃疼得厉害,家里没药,附近药店关门了,请帮帮忙。”当时已近晚上7点,在确认小区旁边药店无法送药上门后,傅倩在楼栋微信群发了求助信息,很快就有居民晒出自己家的各种胃药。傅倩帮助取药送给老人,老人吃药后状况明显好转。

“我家热水器上花洒软管断了,五金店都没开门,哎……”“我家有一根旧的,能用,送给你。”“我的水费和电费快用完了,中百还没开门怎么缴费啊……”

傅倩说,黄金口岸小区有不少租住户,刚到社区上门入户时,许多人都不清楚隔壁住户情况,邻里关系淡漠。在大家协力抗疫这段日子,邻里关系改善许多。

政策咨询,万事包打听

“我的健康码是绿码,凭单位开的复工证明,明天我能出小区吗?”“我有健康码能出门坐公交车吗?”

当武汉疫情持续向好,不少企业准备复工。为此,武汉市相继出台关于健康码、武汉通实名认证等管理政策。当居民有疑问时,傅倩和同事就把相应政策文件,连同官方政策解读一起推送。傅倩和同事还及时跟网格员、物业再次确认,确保居民获取的政策信息准确无误。

“我们的公租房,在疫情期间能减免租金吗?”“我是滞留在汉的外地人,补贴什么时候拿到手?”……有时候居民诉求超出傅倩和同事的工作范围,他们仍会搜索相关政策解读。

爱心支持,特殊家庭安心

“这段时间,我对所负责楼栋每户家庭的基本情况都熟记于心,对空巢老人、独居老人都会重点关注。”傅倩说,有些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不会使用微信,她便将老人的子女加入微信群。

“我爸爸一个人住,他身体不好又很固执,我担心他到处跑……”3月25日,傅倩收到606号独居老人女儿的信息时,她正好在楼栋内帮助居民填写信息表。于是,傅倩来到606号老人家,拨通老人女儿的视频电话。

以前,只要小区来警车、救护车,大家就紧张得不得了,微信群里立马炸锅:“是不是又有人发病了?”傅倩和同事便通过电话、微信对居民进行心理疏导。

随着时间推移,长期被“困”的居民对于疫情的烦躁、焦虑渐渐消退。“家长里短、柴米油盐的常态又回来了,感觉大家的生活开始重启了……”傅倩说。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