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张文宏最新提醒!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21:25 来源: 新华网

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正在全球加速蔓延,为帮助广大在法留学生和华人华侨更好地了解疫情、应对疫情,4月4日,中国驻法国大使馆邀请张文宏教授与在法华人华侨、留学生等进行了在线交流,回答海外同胞们关心的疫情发展、个人防护等热点问题。

张文宏在线交流

1

居家人群需克服心理恐惧注意防范即可

对于居家人群的建议,张文宏表示,感染后治疗并不是最大的问题,心理问题才是最重要的,有些人自己并未被感染,却产生心理恐惧。

“我个人认为,80%的人群不需要去医院就诊,只需要做好以下三点:调整好心态,调节好睡眠,调理好营养。”张文宏认为,60岁以下的年轻人感染新冠病毒后死亡的几率极低。

2

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降低感染几率

张文宏表示,如果邻居感染新冠病毒,且处于潜伏期或是无症状携带者,若共用电梯会有感染风险。

他建议,外出必须戴口罩,乘坐电梯时,可通过餐巾纸、牙签等间接接触按电梯。出门后,双手不可以摸自己的鼻子和嘴巴,回家后第一件事情是洗手,坚持做这几件事,能够大大降低感染风险。

3

预防并不意味着完全的自我封闭 

张文宏表示,预防新冠病毒并不意味着完全的自我封闭,而是要合理外出并做好防护。第一,超市购物,采买生活用品和食物是必要的生活保障,家里冰箱食物储备要多一些。第二,早间无人的时候,可以外出适当进行晨练。

4

外包装上病毒残留的风险非常低用酒精喷很浪费

“外包装上病毒残留的风险非常低。”张文宏表示,在干燥的环境里面,病毒停留时间比较短暂,有时候是几个小时,有的时候是一天。通过接触有病毒的外包装而感染新冠肺炎,这种概率本身是微乎其微。

张文宏建议,“外包装拆开以后,可以及时地将其丢掉。处理结束后认真洗手即可。”用酒精把外包装全部喷一遍比较浪费,如果非要去喷,也可以。但是,这种喷的价值是极低的,只能算是寻求心理安慰。

5

1.5米就是安全距离吗?还是佩戴口罩最安全

张文宏表示,研究发现,人与人互相说话时,唾沫喷出的飞沫可以到达6米。但为什么会有1.5米是安全距离这一说法呢?因为在大多数情况下,人们交流都能够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好好说话,1.5米的间隔距离是安全的。

因此,正常接触时,人与人之间如果间隔1.5米左右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吵架、冲着对方大声喊叫等,这个安全距离也就不再安全了,并且风险还是极大的。

6

保持社交距离是最有效的抗疫措施

张文宏指出,目前各个国家所采取的策略是一样的,保持社交距离是所有的抗疫措施里面最有效的方法。他表示,大多数感染新冠肺炎的人都是由于聚会造成的。国外在新冠肺炎爆发以后,老年人在家里面待得住,年轻人还在外面聚会、聊天、吃饭。病毒感染,绝不会因为年轻还是年老就有所选择。

7

乘坐飞机时要“防火防盗防隔壁邻居”

“在乘飞机的时候也要防火防盗防隔壁邻居。”张文宏教授提醒大家,乘坐飞机也不能排除在飞机上被身边人所感染,这个风险依然是存在的。

所以首先还是要加强个人防护,不要忘记佩戴口罩,且尽量不要摘下。要保持一定的距离,在条件允许时,尽量和其他旅客分散坐、隔出空位;两个人讲话,至少要有一个人是戴口罩的,并且不能同时摘下口罩吃饭,同时吃饭,风险极高。从国外回国,飞行时间较长,一定要吃东西,增强个人抵抗力。可以带点牛肉干作为零食。

8

为什么海内外在戴口罩问题上出现巨大差异?

张文宏强调,出现这样的情况首先是文化差异、生活习惯不同。

在东亚地区,像日本,没有疫情的时候,人们也戴口罩,可能为了防过敏。在香港,平时也会看到很多人戴口罩。在一些拥挤的大城市,人们都喜欢戴口罩。戴口罩,一是防疫,另外是保持一定的距离。这个习惯一直被东亚的一些地区所接受。

但是,在欧洲,人们见面是非常热烈的,有亲吻礼,有贴面礼等,戴着口罩进行亲密的社交,被他们认为是不礼貌并且不能忍受的。

其次,这种现象与戴口罩对防疫的效率有关。

如果一个地方生病的人是少数,戴口罩防疫的效率是极低的,还会造成大量的口罩稀缺,让该戴的人戴不上,比如病人、医生都没有充足的口罩戴,应该防的人没有被防,不需要防的人乱防。

如果人群中感染新冠肺炎病毒的比例增高,那么戴口罩对防疫的效率也随之提高,支持戴口罩的会多起来。

张文宏举例解释,“比如本来在一万个人当中碰到新冠肺炎病毒的人只有万分之一,突然变成了万分之一百,意味着戴口罩预防的效率就从万分之一到了万分之一百,提高了一百倍。如果提高了一百倍,仅仅是戴个口罩就可以做到,人们自然会更加支持戴口罩。”

来源:人民健康网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