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医护人员的心愿:让更多的患者能看上病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07:3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余瑾毅

守护生命,职责所在。疫情期间,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承受着异常的压力,负重前行。眼下,武汉的春花重新绽放,热干面又在街巷飘香,医护人员的使命仍在肩头,他们拼尽全力,为了光明的未来继续奔跑,守护这座城市的健康。

生的希望不可阻挡

4月6日,同济医院产科副主任乌剑利一早赶往医院门诊时发现,医院门口开始堵车了。曾经很厌烦堵车的乌剑利,这次却感到“久违的亲切”。

街头车流不断,医院旁边部分商铺已经营业,门诊患者逐渐增多,乌剑利看着这一切说:“寂静无声,不是武汉该有的样子。热闹,才是大武汉。”

当天上午,乌剑利在门诊接诊了15位孕产妇。“为避免人员聚集引起交叉感染,现在仍实行预约就诊,医院门诊都全面恢复了。”他说。

乌剑利是辽宁人,同济医学院毕业后留在武汉工作,他早将武汉当作第二故乡。疫情发生前,他刚刚结束一年半的援疆任务,放弃了休假坚守一线。“感受到武汉身处危机,我要与她共进退”。60多天来,乌剑利为10多位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孕妇完成剖宫产手术。眼下,他还在为5位隔离的待产新冠肺炎孕妇保驾护航。

前段时间,武汉寂静空旷,每当乌剑利在产房听到婴儿的啼哭时,都会感叹“这是这个时候最美好的声音”。离汉通道解除管控在即,乌剑利反复说:“生的希望不可阻挡”。

冬去春来,乌剑利笑言“在隔离病房和手术室里错过了整个春天”,他期待重新走进武汉这座城市的怀抱,“最想去东湖,看看春意盎然;也想去江边,看璀璨夜景。我想念她的每一面。”

这是一场心灵洗礼

4月6日,谈到武汉即将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协和医院心外科护士长王晶说,她最大的期待是:“解除后,更多病人能看上病。”

1月27日起,王晶被派往武汉市红会医院隔离病房支援了三个星期。经过隔离观察,3月初,离家2个月的她终于回到家中,第一件事就是紧紧地拥抱10岁的儿子。在家陪伴儿子做作业、绘画,为他讲解新冠肺炎的科普知识,这些平淡的日常生活如今在王晶看来十分珍贵。“虽然生活还有不便,但能回家陪伴家人,对我而言,小家已经‘解封’,武汉这个‘大家’也需要恢复正轨。”

王晶负责心外科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护理,疫情期间,该科手术量锐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最近病人开始多了起来。王晶说,协和平日就有很多外地患者,随着管控解除,科室很快会忙起来,但再忙也高兴,因为一切在恢复正常,病人将得到及时救治。

王晶是地道的武汉人,在汉口和武昌两地生活,对武汉的角角落落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武汉人直率,疫情期间大家齐心协力,经历了生死,就像接受了一场心灵洗礼,我们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情况正在好转,王晶2个月前的心愿也要实现了:“我想再回到红会医院,在那里支援时,我得到了两位护士长的大力帮助,可惜都没见过她们‘真面目’,我想见见她们。”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