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生命赴使命,热血铸忠诚——湖北保卫战中的公安民警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07:40 来源: 湖北日报

2月4日,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分局民警在火神山医院巡逻。    (视界网 杨槐柳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小萍 通讯员 黄海波

疫情汹涌袭来,他们舍生忘死,甘当生命线上的“摆渡人”;

疫情形势好转,他们重返熟悉的岗位,当好城市安宁的守护人。

他们,是湖北6.3万民警、5.6万辅警。

在疫情防控的湖北保卫战中,全省公安民警、辅警以生命赴使命,用行动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挺身而出

战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2月14日23时许,武汉塔子湖方舱医院。

“报告!水马被风吹倒了!”

“守牢出口!”

狂风骤雨中,雪粒子迎面扑打。执勤的特警江奇和易敬华,联合现场安保人员形成一道人墙,牢牢守住方舱医院出口。隔离封控的水马重新加固好时,两人已站了近2个小时,浑身湿透、双脚麻木。

不畏艰难,不计生死。

在值守方舱医院的岗位上,有你——

21岁的武汉女警张锦星,是1800多名战斗在方舱医院里年龄最小的民警。你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值守就是6个小时。舱里灯光太亮患者睡不着,你去调;半夜病人要挪床位,你帮忙搬;你是战斗员、调解员、服务员、心理辅导员,角色随着需要转换。

在抢建驻守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鏖战里,有你——

52岁的武汉交警李运波,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在火神山医院周边,指挥车辆进出工地,你一站就是8个小时。一班岗下来,你至少得打2000多次手势,喊话1000多次,嗓子变得嘶哑。

在封控管理的社区里,有你——

51岁的武汉社区民警史雪荣,是居民们特别亲近的人,也是全社区的大忙人。疫情发生以来,接患者就医,送患者回家,帮患者买药取药,你忙得脚不沾地。

在卡口执勤的岗位上,有你——

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分局祝站镇派出所所长易勇,每天带着速效救心丸上岗。你坚守界河卡口值勤,半个月体重下降15公斤,只因“脚踩在阵地上,心才能踏实”。

在助力复工复产的路上,有你——

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锣场派出所民警吴浪,疫情之初转运发热病人,胜利在望时助力复工复产。你整日奔忙辖区企业,量体温、严督导、大巡控,每日步行2万余步。

哪里危险,哪里就有你们的身影。

扛起责任

凡人之躯筑起生命长城

2月16日,全省作出部署,要求对所有居民开展拉网式动态滚动筛查,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断一天”,确保全覆盖、无盲区。

当天,省公安厅成立转运送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地迅速组建“转运送治快反队”。

多么勇敢的你!

易鑫——24岁的你,一步一挪,硬是将一名新冠肺炎患者从六楼背到一楼。途中,患者突然大口呕吐,呕吐物就吐在你的后背上。你没有迟疑,坚持开车将患者送到医院。

多么坚强的你!

武江明——65岁的你,3次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如愿返回战场。在转运89岁发热患者时,你爬上7楼,再将老人扶下楼,全身已被汗水浸透。

多么善良的你!

沈胜文——52岁的你,发现警车不够用时,毅然将私家车加装隔离板,变成运送病患的专车,转运病患近百人次,最多的时候一天转运了39人。

“把支部建到一线去!”全警、全时、全程出征,湖北公安机关在检查卡点、重点防点、医院隔离点等抗击疫情关键阵地组建临时党支部,筑起坚强战斗堡垒。

退休民警重返岗位、年轻民警推迟婚期、父子警察和警医夫妻齐上阵……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

不怕牺牲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吴涌!”声音里带着哽咽。

“到!”39个人异口同声。

3月24日8时30分,武汉市硚口区公安分局利济所所长祝志超例行点名。吴涌已无法作答,他的战友们流着泪,替他答“到”,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他道别。

疫情防控中,背老人下楼隔离、扶重症患者就医、给居民送爱心物资,他用连续61天的坚守换来了辖区安宁,自己却永远地倒在工作岗位上。

从警31年的吴涌,干部履历表上清晰地记着:连续6年优秀公务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受到嘉奖。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

郑勇、尹祖川、饶云星、王爱兰、吕明东……值勤岗位上,你们倒下了。

你们,用热血表达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用生命践行“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在工作中感染了新冠肺炎的沙洋县公安局副局长曾鸿山,住院期间,仍通过视频电话参与协调值班和备勤人员的工作安排。治愈出院后,他主动捐献血浆,为抗疫出力。

据统计,截至目前,湖北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民警293人、辅警111人。治愈88人,其中民警65人、辅警23人;感染身故4人,均为民警。

伤恸无尽,为民无悔。

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警魂。战“疫”还在继续,英雄的人民警察奋战不息,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