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入列国家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 “一对一”服务助力医疗物资出口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07:1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阳春) 为抢抓当前医疗物资出口“窗口期”,4月3日,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发布《关于强化金融服务保障扩大医疗物资出口的指导意见》,推出更多措施支持医疗物资扩大出口。

根据意见,我省将推广“互联网+”模式,提高外汇政务服务便捷性;畅通外汇结算渠道,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强化融资支持力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加强业务指导与服务,帮助企业防范汇率风险,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外汇收支名录登记、贸易信贷报告等外汇政务服务,医疗物资出口只要真实合法,凭电子单证就可线上办理收付汇和结售汇等业务,同时企业还可以享受“一对一”的VIP金融服务。

据悉,为切实解决中小外贸企业融资的“痛点”和“难点”,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争取,我省已获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成为国家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该平台是目前国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广的区块链应用。入列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将有效提高银行贸易融资操作的便利性和对贸易背景真实性的把握度,从而提高企业贸易融资的可行性、时效性,同时降低企业的贸易融资成本。目前,国家外汇局湖北省分局已做好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的各项准备,并将首先向医疗物资生产与出口企业倾斜。

据介绍,人行武汉分行会同省商务厅等单位,以我省今年以来医疗物资出口前50家企业为样本进行了金融需求调查,在此基础上实现金融有效对接和精准服务。

截至3月底,湖北省金融系统对包括九州通医药集团等在内的50家调查企业的贷款、保理、承兑汇票、票据贴现等四项余额达151.21亿元人民币,支持50家企业出口医疗物资5.32亿美元,其中今年一季度出口1.1亿美元。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