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武汉“解封”不等于解防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8日10:1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走过最艰难的时刻,经历过奉献和牺牲,我们更懂得“重启”的来之不易。我们既要从武汉“解封”中看到坚守与希望,也要在振奋人心之外保持谨慎和冷静。

武汉终于“解封”!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在经历了城市封控的70多个日夜后,这个九省通衢的特大城市打开城门。

这是令人激动的一天,也是来之不易的一天。一道道闸口被打开,一条条交通要道恢复通畅,全面“重启”的武汉蕴藏着勃勃生机。作为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武汉“解封”,对全国疫情防控具有标志性意义。但“解封”不是解除警报、解除防控;阶段性重要成果,并不是最终胜利。保持足够的清醒,我们就要看到:“解封”之后的武汉,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这道考题一点也不轻松。

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无症状感染者潜在风险令人担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艰巨,随着交通通道打开和复工复产复市,人员流动和聚集带来的疫情反弹风险也在增加。城市迎来了“重启”,疫情防控决不可掉以轻心、放松心情决不可提前到来。城市的烟火气一步步恢复,我们不仅没有到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反而要“提起一口气”,保持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毫不放松,把各项防控措施抓紧抓实抓细。

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逐步“动”起来的城市,防控措施更要科学精准;城门打开,更要看好家门,看紧公共场所之门。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麻痹大意,要保持慎终如始。日前,基于防控形势需要,武汉市发出公告,将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需要摸索一套常态化、行之有效的小区管理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必须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外出,需要每个市民积极配合、自我约束,不聚集、不扎堆,做到“防控有我”,切不可因为城市“解封”而忘乎所以。

走过最艰难的时刻,经历过奉献和牺牲,我们更懂得“重启”的来之不易。我们既要从武汉“解封”中看到坚守与希望,也要在振奋人心之外保持谨慎和冷静,一如既往、一以贯之加强防控,继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畅通经济社会发展的“门”,把好病毒传染传播的“关”,我们才能对得起为我们拼过命的白衣战士,对得起抗疫一线千千万万的凡人英雄。

备豫不虞。大战还在继续,大考还在进行。坚持住、紧绷弦,拿出更充分的准备、更周全的应对,我们才能迎来最终胜利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