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四月荆门 活力复苏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09:30 来源: 湖北日报

荆门各大商超重新开业。(视界网 熊东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严运涛 通讯员 欧晓平 李在法

进入四月,暖日和风如约而至。疫情渐退的荆门,正在恢复往日的律动。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发现,荆门各地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正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生活恢复“烟火气”

4月3日,荆门城区金虾路上,李建华的“胖子面馆”刚好恢复营业半个月。“从开始只送外卖,到现在可以坐在店里吃,感觉过了很久。”

李建华记得,3月18日,荆门市通知餐饮可以开门复产。刚重新开张时,店里空荡荡的,桌椅码得整整齐齐,大声说话都有回音。如今,店里客人逐渐增多,尽管要求客人分开坐,但依旧感觉热闹了许多。

一碗炸酱面、一杯豆浆,是荆门小伙白宁每日过早的标配。一大早吃上一碗香喷喷的炸酱面,白宁感叹:“熟悉的味道终于回来了!”

城市复苏,从舌尖蔓延到各个街巷。

4月6日10时,位于漳河新区的荆门万达广场门前,不少市民们排队进入,工作人员在门口维持秩序、测量体温。市民刘贝贝约上闺蜜来逛商场,修眼镜、买春装、吃小吃,几人一口气买了5件衣服。

“3月20日,我们率先复工,成为荆门市首个复工的商业综合体。”荆门万达广场负责人李姣妮介绍,考虑到安全,首先恢复的是一至二楼的服装类和母婴店,餐饮店在清明节前开业。

清明期间,“你领券没”成为荆门新的社交热词。4月4日,荆门发布通知,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按照湖北省基层工会会员福利标准,将全年可发放的节日慰问费和活动经费未发放部分,以消费券形式一次性发放,基层工会每人不超过1700元。

“消费券可以把人们拉回到疫情发生前的消费轨道。”荆门市委书记张爱国表示,发放消费券就是为了释放疫情期间被压抑、被冻结的消费潜力,形成现实购买力,助力城市尽快全面复苏。

工厂抢回“失去的时间”

4月6日,位于荆门高新区的中集荆门宏图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从3月13日复工以来,工人每天24小时三班倒。”公司总经理郑志军说。

疫情来袭,宏图公司危中求机:2月,通过网络签订1.2亿元的合同订单,生产27台球罐产品。目前,手上有1.5亿元的球罐产品合同、2300多万元的罐车、储罐等订单。

“手有订单、心中不慌、生产不歇。”郑志军说,疫情之下,这些订单的获得难能可贵。为了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工人们的生产热情和效率都非常高,原本平均需要12天生产一台球罐,现在基本上只需要8天。

抢回“失去的时间”,荆门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3月31日,荆门举行2020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亿元项目49个,总投资166.3亿元。

总投资25亿元的亿纬高性能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是荆门今年新开工的最大项目。“这个项目开工,我们已经等了好久。在家隔离60天,心里一直想的都是公司如何发展,如何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说,公司手握多家国际知名企业订单,急需快速释放产能。这个项目建成后,湖北亿纬动力年产能可达21.5GWh以上,年产值将超过150亿元,成为华中最大的锂电池研发生产基地。

“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最有力、最见效的是扩投资、建项目。”荆门市市长孙兵介绍,截至4月2日,该市亿元以上续建项目累计复工607个,省、市、县重点项目累计复工229个,复工率均达到100%。

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项目招商不“下线”。荆门创新“连线”洽谈、“邮寄”签约、“线上”服务等方式,今年一季度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94个,总投资390.6亿元。

田野孕育新希望

3月31日一大早,东宝区仙居乡三泉村4组,荆门市创何生态有限公司瓜蒌种植基地机声隆隆,挖掘机、旋耕机来来往往,翻土、挖沟、平整……

“按照这个速度,4月下旬3.2万株瓜蒌苗可全部栽培完毕。”公司负责人廖奎发高兴地说。

去年,廖奎发在何家村试种17亩瓜蒌,收获1700斤瓜蒌籽和3.2万株瓜蒌种,总收入15万元。3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户均增收2700元。

尝到了甜头,廖奎发决定扩大种植规模。春节前,他在临近的三泉村又流转了80亩土地。然而,疫情突然来袭,廖奎发一直很心慌。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好转,人手有了、农资运来了,廖奎发赶紧组织村民排沟、平厢、盖地膜。“这几天已经跟几家中药材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销路不愁。”廖奎发说,今年瓜蒌价格预计会因疫情上涨,准备引进设备进行瓜蒌深加工。

争抢时间、不误农事。3月,荆门市出台一系列助力春耕春播政策措施,从“人、车、技、物、钱”等五个要素进行细化安排:财政提前预拨奖补资金,分发至各乡镇用于启动早稻生产,解决种子、农膜等物资购买;农业农村局和乡镇积极组织“田保姆”“农管家”,提供集中育秧、代耕代种、环节托管等服务;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全力协助贫困户耕种、养殖、销售,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持续发力不松劲。

荆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曾云介绍,疫情期间,该市线上培训和指导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管理人员150多万人次,确保技术入户、技术到田。目前,该市小麦、油菜在田面积362.4万亩,同比增加29.1万亩,增长8.7%。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