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小区的“卡”与“放” ——探访武汉三个社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07:27 来源: 湖北日报

4月3日,武汉东湖天下小区,安保人员对出小区的居民进行健康登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杨毅 袁宇杰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进出居民小区人员明显增加,如何保障复工复产人员安全有序进出,又保持封控管理不松劲?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武汉市洪山区、武昌区和蔡甸区三个社区,看小区怎样“卡”与“放”。

保障值守力量,遵守出行约定

武昌水果湖街茶港社区有居民1.8万多人,上班人员扫码测温进出,非上班居民可凭健康码外出2小时。

4月3日下午3点40分,一名男子回到东三路刘家湾宿舍小区,经扫码、测温、登记后进入小区。值班岗亭的人员出入登记表上详细记录了姓名、楼栋号、手机号、出去时间、事由、回来时间和备注。

“他是凭绿码,2点36分出去的,体温36.2℃。”值班人员王撰依次做好登记,并提醒这位男子回家前消毒。他说,每户居民每天可以派一个人外出2个小时,必须严格遵守约定,超时未归的,会打电话催促。

刘家湾宿舍小区共7栋居民楼,3栋临街,全部被围挡封闭。小区“卡点”每天安排5人24小时轮流值守,2人后备应急,4人负责采购。

“最近回来了20多户,目前居民80多户,每天20多人有外出需求。”茶港社区党委书记帅霞说,就近下沉党员在陆续减少,机关单位下沉人员还在坚守,封闭管理措施没有削减。

“小区没有松懈,跟原来一样。”采访时,帅霞接到居民咨询外出的电话,随即安排网格员对接。“居民凭绿码可以外出,但不能走出社区范围。”她说,2个小时基本可以满足购物和散步需求。目前,社区消杀作业、封控保供均在稳步进行。

封控查漏补缺,服务细之再细

4月3日上午10时许,蔡甸区街道上车流量明显增多,路上行人稀少,路边小区“卡点”依旧在值守。

“这几天嗓子都是嘶哑的,有些居民不理解。”蔡甸街正街社区下沉工作人员孙克亮说,部分居民以为可以自由出入,时不时来值班岗亭“理论”,“真是苦口婆心啊,劝回去一个得半小时。”

正街社区多为开放式小区,分布28个片区,其中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仅一个。

“复工、返回人员增多,重新做了排查。”正街社区党委书记蔡子琴说,近期居民流动较大,3月底,组织工作人员再次摸清底数。“1000多位老年人,查看工资、取钱的需求特别多。”她说。

老年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不用银行卡,买菜、买药有网格员跑腿,取钱怎么办?

“蛮多爹爹婆婆要看到退休工资打到存折上的数字,不然不放心。”孙克亮说,老年人习惯用现金,每月都要取退休工资。为此,工作人员一面安抚老年人居家不要外出,一边联系银行网点,根据退休工资到账时间,集中办理存折业务,让老人们安心。

小区分散,封控点位多,查漏补缺一如既往。“今天要修补2个位子,有些是人为破坏。”蔡子琴打电话给值班人员,沿线检查各自范围栏板是否破损,及时维修,确保防控战线不松动。

有序上班进出,严格扫码测温

“几栋几单元,哪一户,都要写清楚。”4月3日下午2点30分,洪山区洪山街保利心语九期2号出入口,一名女子从荆州返汉,填写相关信息,物业和社区确认后,进入小区。小程序扫码、工作证明、住址信息、电话、测温,一个不落。

保利心语西区社区是武汉市第四批无疫情社区,居民15000多人,复工人员逐渐增多。

“九期共有4个门,封闭管理后,只保留2号门。”社区下沉工作人员何昌愉正在值班,截至下午3点,小区进出100多人次,大部分是早高峰上班出行,“之前只打开了出口,上班居民多了,上周才把进口处的栏板挪开,避免拥堵。”

门岗处,一张桌子、一个本子、一块小程序板子和一支测温枪。门岗外,快递纸箱堆放一排,何昌愉每天都要兼职快递“搬运工”,“让居民尽量不外出,力所能及的事我们都做。”

“社区下沉工作人员全部在岗,防控力量没有减弱。”保利心语西区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人杰说,目前,辖区“卡点”值守人员充足,居民志愿者因复工,减少了一半,但生活物资保供不受影响。

疫情一时不结束,社区封控一刻不放松。李人杰说,社区刚刚重新印发了居民倡议书,号召大家科学防护、有序复工,非必要情况不外出,小区进出继续执行原有标准。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