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香菇产业第一村”,化危为机谋转型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07:4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鲍亚忠 周中军

4月8日,随县三里岗镇吉祥寺村百万袋香菇种植基地,45岁的村民周忠明和爱人一边忙着采香菇,一边进行烘干处理。

周忠明是全村600多户菇农中的一员,去年秋栽香菇1万袋。“今年香菇价格受疫情影响略有下降,总收入预计比去年差一点。”

吉祥寺村种植香菇有40余年的历史,目前已形成集菌种繁育、香菇栽培、加工贸易、机械制造于一体的产业链,是我省著名的“香菇产业第一村”。

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勇介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香菇生产和销售带来不利影响,也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契机。

走标准化生产之路

吉祥寺村香菇种植分为春栽和秋栽两种,其中春栽占20%,秋栽占80%。

张国勇介绍,这次疫情对春栽影响较大,主要是制棒时间不足。以往,每年春节过后菇农开始制棒,今年为了避免人员聚集,直到3月份才启动,随着气温升高,3月底就得结束。

29岁的程正茂是村里的“新生代”菇农,前年开始规模化种植香菇,去年种了20万袋。今年由于制棒时间短,缺乏劳动力,只完成了4万袋。“计划秋栽再种10万袋以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他说。

村里去年成立的宏盛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春栽香菇也受到影响。理事长蔡述宏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去年,合作社通过机械化方式集中制棒100万袋,自种20万袋,其余出售给农户分散种植,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今年春栽制棒只完成了15万袋,剩下的留待秋栽弥补,力争总量不低于去年。”

“春栽损失秋栽补,是菇农的共同心愿。”张国勇说,村里正积极准备调运锯木、麸皮、菌袋等,确保秋栽香菇生产原材料充足。同时,组织农户开展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力争全年种植量比去年稳中有升。

拓展多元销售渠道

吉祥寺村不仅香菇种植规模大,香菇交易也非常活跃。村里建有中南地区最大的香菇交易市场——三里岗香菇大市场,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定点市场”。

张国勇介绍,以前,香菇大市场每年正月初六开市,全国各地的客商纷至沓来,日平均交易量5万公斤,交易价格成为全国香菇市场价格的晴雨表。

今年因疫情原因,香菇市场无法营业。去年秋栽的香菇,也一度面临销售困难。“疫情期间我们做过调查,菇农每家积压了500公斤至1000公斤干菇。”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三里岗香菇大市场3月22日重新开市。村里派出干部和志愿者每天值守,加强消毒,派发口罩。

“每天的交易集中在上午6点至9点进行,开市第一天交易量就有1万多公斤,目前已恢复到每天4万公斤左右。”张国勇介绍,最近市场迎来交易高峰,广东、广西、云南等地的客商也纷纷前来采购,预计这一季的香菇交易将持续到5月中旬。

记者了解到,菇农家里前期积压的香菇,大都已销售完毕。今年干菇价格每公斤60元左右,比去年低3元至5元,菇农损失总体不大。

疫情期间,村里的10多户电商积极开展网上销售,不过规模都不大。张国勇表示,下一步,村里将加大投入,积极引导电商发展,开辟新的销售渠道,同时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加大宣传,让随州香菇走上更多国内消费者的餐桌。

向精深加工要效益

近段时间,湖北合泰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天富一直忙着收购香菇。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加班加点赶制积压的订单。

合泰公司成立于2012年,主要从事干香菇的加工与销售,是吉祥寺村7家规模以上企业之一,去年出口额2100万美元。

杨天富介绍,公司的香菇产品三分之一内销,三分之二出口东南亚地区。年前签下的2000万美元订单,因疫情未能出货,2个月损失超过百万元。

3月18日,该公司正式复产,已有80多名员工返岗。公司一方面抢抓生产,一方面加紧收购,目前已采购干菇30多万公斤。“收购量离预期还有一定差距,去年同期我们收了大约50万公斤。”杨天富说,公司已向两家金融机构申请贷款1500万元,待资金到位后将进一步增加采购。

截至4月8日,合泰公司已完成出口额700多万美元。杨天富介绍,下一步除了按时保质完成在手订单,还将通过广交会等平台积极拓展市场,寻找新订单,力争今年出口达到3000万美元。

该公司投资8000万元的年产5000吨香菇调味品深加工项目,也已启动建设,预计今年底建成,将生产香菇调味酱、香菇即食食品、香菇浓缩膏、香菇调味汁、香菇多糖等五大类产品,进一步提升附加值。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2亿元,创汇2000万美元,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