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税收“稳定器” 支持湖北战“疫”复产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07:3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通讯员 吕永泽 徐卫兴 张洞石

近日,省税务局发出公告:全省按月申报的纳税人2月份3月份纳税申报在3月31日前不能办理的,在4月15日前可继续办理。

必要的办税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非必要的延迟办税,我省税务机关迅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给企业吃“定心丸”

国药控股湖北公司是我省应急物资储备单位,肩负着火神山、雷神山及方舱医院的药品运送任务。得知企业发票即将不足,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第一时间通过远程办税平台收集资料,进行审核。两个半小时后,5万份增值税普通发票即装车送往企业。

这是税务人员服务战“疫”的一个片断。

疫情发生后,省税务局党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大力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落实支持疫情防控财税措施,助力多方力量共同抗疫。

全省防疫重点保障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涉税咨询、办理申报、申领发票等业务量增多,省税务部门坚持“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进厅”原则,多次发布延期申报纳税公告,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办税APP等渠道申报纳税。

全省2月份网上申报率99.49%;3月份网上申报率99.80%。全省共为14702(户)次纳税人免费邮寄配送发票882.06万份,将疫情对企业领用发票的影响降到最低。

2月3日,省政府出台财税“十七条”,从全面落实相关税收政策等4个方面支持疫情防控。省税务部门及时编制《湖北省关于抗击疫情的税费政策答疑60问》等税费政策汇编,采取微信、QQ、网络直播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辅导,并通过省政府网站、湖北发布等平台发布。

武汉市洪山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斗鱼直播间宣讲政策。该局还组建了40人的线上中心服务团队,通过“洪山税务”微信公众号对外公布8个纳税人QQ群和43部咨询电话,为辖区纳税人提供24小时在线咨询解答服务。

“国家为企业减税,我们为抗疫加力!”自1月26日捐赠第一批中药配方颗粒预防用药至今,劲牌有限公司已累计为抗击疫情捐赠总价值达1.57亿元的资金、药品。税收优惠政策发布后,税务人员及时为企业提供在线申报辅导。经测算,仅企业所得税一项,该公司将享受税收优惠3288万元。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诺克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已投入760万元用于研发生产新冠肺炎预防药物冲剂,如今日产量超过20万包。根据新政策,该项研发费用可享受75%的税前加计扣除,仅此一项企业就可享受减税110余万元。

一项项惠民措施犹如“定心丸”,为战“疫”各方输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汇聚起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为社会锚“稳定器”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健康,生产经营关乎发展稳定。湖北税务部门围绕“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为主题,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消费,促进投资,全力支持“六稳”,当好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

从企业纾难解困到政府决策服务,税收大数据全力服务经济发展大局——

省税务局按照“1+N”框架,通过分析全省增值税发票开具户数、金额、地区等高频数据,分行业分类型对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出口企业、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展开分析,跟踪企业复工复产进展和运行情况,为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决策建言献策,提供税务智慧。

从税银互动融资支持到免征增值税,税收扶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为缓解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资金压力,省税务部门进一步拓展“银税互动”范围,加强银税数据交互,推广企业线上融资,助力企业渡过难关。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免征湖北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3个月。截至3月底,全省共计为纳税人减免增值税5226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25亿元,减免个人所得税5268.95万元,同时为7257户企业协调“银税互动”贷款34.57亿元。

从返还失业保险到免收社会保险费,税收积极促进稳岗就业——

省税务部门积极联系人社、财政部门,全省企业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政策已全面落地。据测算,仅免征企业养老保险这一项,将为全省广大缴费人减负260亿元。

从网上申报备案到出口退税提速,税收全力稳外贸促发展——

全省众多出口企业或多或少面临着复工难、订单丢失和违约等问题,资金压力增大。对此,省税务局开通网上退税申报“绿色通道”,纳税人登录电子税务局即可提交申请,同时实时监控出口退税申报受理及审核核准情况,确保退税资金足额、及时划拨至企业账户。全省已办理出口退税31.34亿元,退税平均提速至4.02天。

省税务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强化税收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确保湖北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