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企业帮扶要帮到紧要处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09:2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抗疫生产两不误,不仅考验企业的生存能力,而且检验政务服务水平和营商环境。如果说扶持重点项目是一场综合考,那么服务中小企业同样是一道必考题。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湖北重点项目建设正在按下“快进键”,亿元以上项目复工率从26.9%升至98.0%。放眼荆楚大地,一批大工程、大项目纷纷开工复工,工地机器轰鸣,现场挥汗如雨,蛰伏已久的湖北展现出奋进的图景。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以更大力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是企业和政府共同面对的挑战。对许多企业而言,面临融资难、招工难、到岗难、原材料供应难、销售难等一系列具体且棘手的问题。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需要我们更加用心用情,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把帮扶做在企业最需要的地方。

重点项目复工率提升的背后,是我省各地在精准、高效政务服务上的积极努力。为了保证重大项目“压舱石”的作用,推动这些重点工程的进展,有的地方成立重点项目专班,配备金融服务专员,一对一定制融资方案;有的出台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和“项目代办”制度;有的推行“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模式;有的向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携手企业共同抗疫,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正是要着眼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现实需求,积极主动、有针对性地帮扶,为他们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扫清障碍。

抗疫生产两不误,不仅考验企业的生存能力,而且检验政务服务水平和营商环境。如果说扶持重点项目是一场综合考,那么服务中小企业同样是一道必考题。对于撑起湖北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来说,其创造了全省六成的税收、八成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帮扶以中小企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面临的问题更加错综复杂,涉及的人群更加广泛和普通。这些微小的市场主体,代表着社会创新创造的活力。他们有的或许刚刚起步,有的只是初露锋芒,有的好不容易成长为“独角兽”,但现在都面临疫情影响的严重冲击。摸准这些市场主体的现实需求,更需要精准制定中小微企业的优惠政策,避免大水漫灌、跑冒漏滴,帮助企业化危为机,闯过难关。

眼前,武汉市已经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为企业发展迎来新契机。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尽可能降低,不仅需要广大企业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也需要各地政府一起来伸把手、扶一程。各地各部门既要让防控不松劲,也要让服务更上前,让政策更精准,以更优的营商环境、更高的服务水平,创造有利于复工复产的条件,不失时机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