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把“非必要不外出”落实落细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09:1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评论员 周磊

打开通道不等于解除防控,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我们取得的只是阶段性的防控成果,不是最后的抗疫胜利。这成果有多么来之不易,就要在多大程度上珍惜与守护。

4月8日,武汉“解封”第一天。从零时开始,人们含着泪倾听武汉关的钟声,在朋友圈“点亮大武汉”,鸣着喇叭通过高速公路闸口,一大早迫不及待地去迎接“热干面归队”……各种各样的仪式感,都归结为一句话:太不容易了!

是的,太不容易了,这一天来得太不容易了。我们有千百种理由为这座城市的“解封”感到振奋,却没有一条理由对疫情防控放松警惕。大家心中都明白,当前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我们取得的只是阶段性重要成果,不是最后的抗疫胜利。这成果有多么来之不易,就要在多大程度上珍惜与守护。

“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打开通道不等于解除防控,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武汉解封的欢呼声中,“万万不可放松”更是响亮的提醒。解封之后,人员流动难免会带来一些防控风险,离汉离鄂通道的管制虽已解除,但我们的社区管理之门、家庭防范之门依然要守住。无论是城市复苏还是企业复工复产,都要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进行。这是城市生产生活秩序恢复的基本前提,也是巩固拓展现有成果的坚实保障。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城门虽然打开,但社区仍然是必须守住的第一防线。目前湖北仍执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开启离汉通道后,我省各地要继续强化小区管控,学校、幼儿园继续延期开学,居民非必要不出小区、不出市、不出省。武汉重启需逐步开放、有序管理,“非必要不出门”仍当是武汉人民的普遍共识,“能不出门就不出门”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支持。一方面,要继续实行严格的社区防控,统筹安排好常态化防控力量,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录、口罩必戴的“四必”要求。另一方面,每一个市民也要加强自我约束,不聚集、不扎堆,尽可能阻隔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社区防控这道关口,面对的是一个个具体的人,面向的是一项项具体而微的工作,只有下足绣花功夫,把工作做得细致一些、再细致一些,才能把疫情防控风险降到最低。武汉“解封”是一场新的大考。过去70多天,正是武汉市民对各项防控措施的理解与支持,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武汉才能迎来这一天:烟火气回来了,城市复苏了,多姿多彩的生活又将开始了。迈出家门,回到那个我们熟悉的城市,是每个武汉市民最朴素的愿望。但从自己做起,落实好“非必要不外出”的防控要求,才是对这座城市最深的爱。

当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很艰巨,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风险依然存在,湖北和武汉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关键时期,越不能有喘口气的松劲心理,每个人都是社区防控这道防线上的关键一环,摆正心态、放稳脚步,继续在疫情防控上持续发力,我们渴望的日常生活才能早日全面回归。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