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天河机场复航 单日运送旅客逾万人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07:11 来源: 湖北日报

4月8日7时24分,东航MU2527武汉飞三亚航班起飞,成为武汉“解封”后首个客运航班。机上载客49人,多数为来汉探亲返乡人员。图为空乘人员为旅客表演手指舞。(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东宣 南宣

武汉,“解封”了!

4月8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在暂停商业航班76天后,首次恢复国内客运航班。7时24分,首个出港航班——东航MU2527(武汉至三亚)顺利起飞;几分钟后,首个进港航班——厦航MF8095(杭州至武汉)成功降落,标志着天河机场正式复航。当天,天河机场累计起降航班约200架次,通航约50个城市,运送旅客1万余人。

首飞:提前两周试飞百余人次

8日凌晨5时30分,东航武汉公司联合派遣大厅内,MU2527航班机长毛霖正带着机组成员召开航前安全会议。武汉飞三亚是国内中短途航线,对于飞行部资深经理毛霖而言,早已驾轻就熟。但在会上,他没有丝毫马虎,反复向同事们强调当天飞行注意事项。

“今天我们是武汉复航‘第一飞’,无论是飞行安全,还是疫情防控安全,都必须慎之又慎。”“一旦发现旅客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必须马上通知乘务长,及时进行隔离安置”……在机组成员宋建军、杨阳的脸上,丝毫看不到早起带来的困顿与倦容。他们说,“为了今天,我们已经等了76天,准备了两个多星期,一定要以最佳状态完成‘首飞’。”

作为天河机场基地航空公司,东航武汉公司在3月底确定复航时间后,就开始积极准备。为使27架飞机从停场封存恢复至最佳适航状态,该公司提前对飞机机舱进行整体消毒,并更换全新空气过滤装置,最大限度地降低了病毒在飞机上扩散的可能。为使飞行员恢复状态,东航已在武汉机场完成了114人次的本场训练,涉及346个飞行起落,有效保证了飞行人员的飞行技术状态。此外,涉及航班运行的软硬件设备、机载导航数据库、网络信息、地面保障车辆等均完成了全面测试和检查。

5时45分,航前会议结束,毛霖带领队伍前往机场飞行区。公司几十位同事赶来送行,“一路平安,注意安全!”

防疫:进候机楼要测5次体温

6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天河机场T3航站楼外,发现在常规机场安检之外,又增加了扫健康码和测量体温的环节。从出发大厅的入口到最终登机,需要测量5次体温:大厅入口一次、人工值机区域入口一次、安检入口一次、登机口一次、登机后一次。无论是在值机、安检还是登机环节,只要有人排队,就会有工作人员出来提醒,“请保持1米左右的安全距离。”航站楼内供旅客休息的座椅上,也有不少标注着“此座位不坐人,请间隔就坐”的字样。

南航湖北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南航地服工作人员严格落实“一人一柜台”“旅客证件消毒”“上下柜台消毒”等工作,做好健康码查验和旅客引导工作,在等候区域每间隔1.5米粘贴标识,并控制柜台排队人数不超过6人,发放座位时尽量间隔客舱人员密度,安排乘客隔位、分散就坐。

在登机环节,南航地服人员还将根据座位号分排邀约旅客,减少排队距离,主动引导旅客通过自助设备登机。在旅客到达的行李提取区域,地服工作人员利用环绕转盘布置行李推车,通过转盘小喇叭广播提醒旅客“一车一人”,减少旅客聚集。

旅客:赶首趟飞机与家人团聚

6时45分,MU2527航班开始登机。62岁的武汉人陈宝厚和老伴带着6岁的孙女站在了队伍的最后面。他说,自己的儿子定居在三亚,孙女留在武汉由自己和老伴照顾。一家人本打算在春节前到三亚团聚,没想到因为疫情一直没能成行。“疫情期间,我和孙女严格按照要求,‘宅’了70多天没出门,儿子儿媳想孙女想得不行,只能每天靠微信视频聊天。”陈宝厚说,听说4月8日机场复航,他第一时间就抢了机票,赶着首班飞机飞去三亚团聚。

武汉市民高喜登在三亚工作,是一名建筑行业从业人员,1月13日从三亚返回家乡武汉过年。疫情发生后,他一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待在武汉家里。得知4月8日武汉复航后,他第一时间购买了返回三亚的航班,准备复工。临行前,他做足了防护工作,口罩、手套、防护服一样都不少。

记者采访发现,乘坐首飞航班的旅客大多是在海南定居、工作或生活的武汉人,春节前回乡探亲,因疫情需要推迟返琼,都赶着首飞航班回到海南。

复航:单日运送旅客1万余人次

7时24分,MU2527航班缓缓滑上机场跑道,起步、加速、腾空、起飞……在众人的注目和掌声中,武汉“解封”后首个商业客运航班慢慢消失在天际。

东航武汉公司介绍,根据计划,从4月8日到5月2日,东航将恢复武汉至上海、深圳、成都、广州、昆明、三亚、宁波、温州、西安、太原、厦门、福州、杭州、遵义、西宁、青岛、柳州17个城市的进出港航班,平均每周执行进出港航班约286班次。根据目前的售票情况显示,受疫情影响,旅客的需求尚未完全恢复,武汉出港主要集中在上海、深圳、成都、宁波、温州等地。后续,东航将根据市场恢复情况,逐步加密主要由武汉通达全国重点城市的航线频次,适度恢复二、三线城市航线和旅游航线。

南航湖北分公司介绍,4月8日南航计划在汉恢复航班48班,主要涉及广州、深圳、上海、成都、海口、昆明、大连、三亚、珠海等航线。其中武汉出港航班旅客主要以赶赴目的地返工的湖北籍旅客为主,还有部分异地滞留武汉的返程旅客。武汉进港航班中,以来自哈尔滨、温州、大连、长春等地来汉务工人员居多。除客运外,南航还积极组织航空货运,4月8日在武汉共组织收运18吨货物,包括湖北特色农产品小龙虾、汽配和电子主板等。预计到4月下旬,鱼苗、龙虾等生鲜产品的货运量将逐步增加。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