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火车、飞机、轮渡、地铁、电车、出租车等齐齐恢复 每一条路都带你前往春天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09:1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武汉火车站的乘客有序登车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徐东地铁站,站务员引导乘客上车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昨日复工的出租车,必须扫码才能乘坐

昨日,武汉在76天后正式解封,各种交通渠道齐齐恢复。本报多路记者分头探访,见证熙熙攘攘的繁忙景象,也分享市民们久违的喜悦。

首趟始发列车离汉

乘客感叹“太不容易”

昨天早上6时25分,D9301次动车带着76名或回乡或复工的乘客,从汉口火车站驶出。1小时13分后,列车抵达目的地荆州站。这是时隔76天后,从武汉始发离汉的第一趟列车。

这趟车大多数乘客都是返乡客。来自荆州公安县的王先生是一名厨师,和妻子一起在深圳工作。1月19日,两人回到妻子老家武汉,谁知四天之后封城,一家三口无法回荆州了。这两个多月,王先生每天待在家里看电视,就盼望着早点解封。4月1日,他买到了回荆州的火车票。

“终于可以回家了,都太不容易了。”王先生说。

武汉火车站在清晨5时50分重新开门迎客的,封条揭去时,等候进站的乘客欢呼起来。南下北上,他们将在这里踏上开往春天的列车。

6时06分,乘坐武汉站首趟列车G431次的旅客,在工作人员的举牌引导下有序进站。一个小时后,G431次出发开往南宁东,共337名旅客从武汉站乘该次列车出行。据统计,武汉站昨日共开行旅客列车148列,发送旅客2.4万多人。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 詹钘 通讯员代能跃 朱梦然

MU2527起飞

天河昨出港航班108架

“终于可以回家了。”旅客杨女士在候机时说。昨日7时25分,她乘坐的东航MU2527航班搭载着46名旅客从武汉飞往三亚,成为天河机场复航的“第一飞”。

杨女士的母亲刘女士前来送机,她用透明薄膜给孩子当防护头罩。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女婿定居三亚,外孙才6个月大。去年12月,女儿利用产假回武汉探亲,原本打算大年初六回三亚,没想到因疫情滞留在武汉两个多月。“今天女儿要回家了,我还挺舍不得的。”刘女士哽咽道。

7时45分,从杭州飞来的首个进港航班厦航MF8095航班落地,天河机场举行“水门仪式”,为旅客赠送鲜花和纪念贵宾卡等,欢迎来汉的第一批旅客。旅客何女士说,她因疫情无法从杭州返汉,听说4月8日天河机场复航,就买了第一班航班。

复航当日,天河机场保障航班达225架次,包括进港117架次,出港108架次,其中商业航班203架次,覆盖国内50多个通航点,预计进出港旅客1.1万余人。

楚天都市报记者 石倩 王永胜

家住汉口的市民

坐地铁来武昌上班

昨日,武汉地铁8号线恢复运营。下午1点半,徐东平价超市的员工陈阿姨走进8号线徐东地铁站,家住汉口塔子湖的她,最近一直是坐公交上下班,换乘倒车费时费力。“现在8号线也跑起来了,好啊!武汉冇得事的,大家都很坚强。”

值班站长朱红豆说,1月23日封城时也是她当班,“停运那一刻,感觉特别不真实,像做梦似的。”76天后,当看到站门开启,又迎来送往一位位乘客,她觉得有一种特别的踏实感。

乘客中,有多人背着行囊、拉着箱子,有的准备去高铁站,有的准备去飞机场。穿梭在地下的钢铁巨龙,犹如一列列满载希望、开往春天的列车,载着人们重新踏上逐梦之路。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

市民端着热干面

准备吃完就上轮渡

昨日清晨6时30分,随着一声雄壮的汽笛声鸣起,江城1号轮渡从武汉关码头缓缓驶出,驶向武昌。这也意味着,武汉的百年轮渡经历了70多天的沉睡后,再次为市民服务。

昨日上午9时50分,记者来到武昌中华路码头,看到十几位市民正在有序等待扫码。每个人在扫描二维码后向检票员展示,检票员确认是绿码,就给予通行指令。骑电动车的市民可以从另外一条通道进入,同样需要扫码,并接受额温枪的检测。

李师傅家住积玉桥,端着一碗热干面来到中华路码头附近的公园,他说准备吃完面就上轮渡,感受一下复苏后武汉的样子。

江城1号船长冯卫国告诉记者,“武汉轮渡重新开通,自己也能贡献一点力量,觉得很值得。”目前,武汉轮渡于早上6时30分开班,晚上10时30分收班。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 詹钘 通讯员魏清

的哥复工上路接单

乘客扫码才能上车

在按下暂停键76天后,武汉出租车在昨日恢复运营。

昨日中午,记者在沿江大道武汉关码头旁的公交车站等候出租车。12时15分,一辆显示“空车”的出租车向记者驶来。

记者上车前,司机金师傅示意车上贴着的二维码,“乘车就要扫码,绿码才能上车。”他告诉记者,上午刚刚从公司领了二维码,供乘客扫描登记。

金师傅是新洲人,因为疫情影响,他今年没有回老家过年。接到通知说昨天可以开工,他上午到公司调试好设备后,贴好二维码就上路了,记者这是他复工后的第二单。

下午5时,记者乘上了一位陈师傅的出租车,他的车辆前后排都贴了车辆专属的二维码。

陈师傅说,复工第一天,生意并不算好,但这个节骨眼出来也不是要赚多少钱。“车停在家两个多月了,人也够憋的,出来权当热热车,兜兜风了。”陈师傅说,随着武汉解封,店面逐步开张,一切慢慢回到正轨,“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有信心。”

楚天都市报记者黄永进 詹钘 通讯员方成

凭健康码登有轨电车

乘客自觉隔位而坐

停止运营76天后,光谷有轨电车昨日正式恢复运营。

早上7时30分,正值上班早高峰时期,记者在有轨电车L1线步行街省中医院站看到,站点内多名乘客戴着口罩,依次排队扫健康码进站。记者拿出手机扫码时注意到,需使用支付宝或微信进行线上实名认证,并绑定健康码。

记者扫码后,健康码呈绿色。随后,在安全监督员的引导下,通过红外热成像测温显示体温正常后,记者这才进入站台候车。

进入车厢,乘客或使用武汉通刷卡购票,或扫描扶手处二维码现场购票,随后自觉分散而坐。在每个椅背上,均张贴黄色的“隔位而坐”标识。

“各位乘客,下车前请主动扫码登记,感谢您的配合。”车厢广播循环播放语音提示。车内工作人员也提示,下车前需要扫码,“每个车厢有不同的车厢码,上下车扫码登记便可形成乘车轨迹记录,确保同乘人员安全。”他们介绍。

楚天都市报见习记者马清妮 通讯员黄策 李迪

高速口开放8条车道

1分钟出城20多辆车

武汉交警预测,龚家岭高速收费站是离汉通道开通后,最繁忙的4座收费站之一。

昨日上午9时,记者在龚家岭看到,出城方向的5条通道、进城方向的3条通道全部打开。由于高速公路还没有恢复收费,进出城双向车辆都能不停车通过,出城方向的流量显著多于进城方向,目测1分钟通行20多辆。

执勤的省高警总队江岸大队民警介绍,龚家岭收费站在平常状态下的日通行流量约为1.2万辆,包括进出城两个方向。昨日0时撤除离汉通道管控卡点后,流量迅速恢复,现在接近今天的高峰,估计全天流量将超过1.2万辆。

楚天都市报记者吴昌华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