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我省继续主动加强与兄弟省市健康码互认 武汉逐步有序恢复跨省班车客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09:11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新闻发布会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凌墨 陈倩 刘丁维

武汉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后交通秩序如何恢复,湖北人持湖北健康码绿码出行如何保证顺畅?4月8日下午4时,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67场新闻发布会,介绍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政策和相关工作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参加发布会的人员包括:副省长曹广晶、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姚俊、武汉市副市长刘子清、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李阳。

逐步恢复武汉跨省班车

“今天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日子!”副省长曹广晶说,经中央批准,湖北省发布了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的通告,决定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决定,标志着封城76天的武汉市,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按照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阶段性总体防控策略,本着“防控不松、健康有序、保障畅通”的原则,有序恢复铁、水、公、空和城市交通。

4月8日零时起,武汉所有交通管控卡口全部撤除,取消包括车辆电子通行证在内的所有车辆通行证明。逐步有序恢复跨市(州)、跨省(市)班车客运,尽快恢复武汉市毗邻县市公交化客运。开通武汉市17个铁路车站始发运行。有序恢复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国内出发和到达航班。国际航班按照国家民航局规定执行。恢复除游轮以外的其他客轮(轮渡)运输。有序恢复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开通运营,根据客流适时调整运力。精准接驳机场、铁路车站客流运输。

倡导市民非必要不外出

曹广晶表示,当前,湖北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但武汉在3月18日清零之后,还出现了个别新增本土案例,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也有所增加,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尤其境外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增大,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做到两个不降低,即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落细落实“两防”,即“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在具体措施上,各市(州)防控指挥部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负责统筹全面恢复属地交通运输秩序,完善应急预案。各县(市、区)防控指挥部要加强宣传引导,倡导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离汉,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和规范社区(行政村)出入管控,落实源头管控责任,对进出人员做到“四必”(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

对境外入鄂人员,严格按照《湖北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实施,坚决落实“四个一律”要求(即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四类人员”一律按照防控规定就地分类处置、其他人员一律集中隔离14天、入境来鄂人员一律纳入当地社区防控体系)。

交通运输承运企业要督促做好乘客凭健康码“绿码”乘车、测温及发热乘客移交、乘客佩戴口罩等工作,督促乘客不在车厢内走动。实行分散售票、隔位售票和错位就座、分散就座,科学控制客座率。

切实落实离汉绿码出行

“不折不扣执行离汉、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曹广晶表示,要切实落实绿码出行,一方面要继续做好健康码审核发放工作,目前我省对绿码发放的审核非常严格,没有绿码的人员流动很困难,市内公交也要凭绿码,更不用说外出。红码和黄码坚决不允许流动,一定要变成绿码之后才能够凭借绿码出行。另一方面,我们还要继续主动加强与兄弟省市健康码互认,争取理解和支持,确保实现全国、全省一盘棋。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公安交通等部门要加强和其他省市特别是周边省市的沟通协作,及时通报情况信息,研究制定有关预案,完善管理服务措施,对离鄂离汉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早协商,及早解决,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不得对离汉人员提附加条件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姚俊表示,目前武汉及周边解除了离汉通道的管控,公安机关撤除了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的环汉交通管控点,恢复了正常的执勤执法。目前省内范围,省公安厅已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不得擅自设置公路检疫站点,不得随意拦截劝返武汉籍车辆人员,不得擅自对离汉人员额外增加出具各类证明的要求。

姚俊说,全国范围内,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国家卫健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也联合下发了通知,要求全国各地不折不扣执行离汉、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坚决清理和纠正对离鄂、离汉车辆和人员特别是对湖北籍车辆人员的额外限制,坚决避免因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解除后,发生限制车辆、人员安全有序流动的各类问题。

我省公安机关与环鄂公安机关,武汉市公安机关与环武汉公安机关均建立了协调联络机制,强化工作对接,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出鄂车辆、人员流动顺畅。

交通工具

每趟须清洗消毒

武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斌介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防放并举,为做好交通运输和恢复运营的各项准备,交通运输部门主要从五个方面做了准备。

一是每天组织安排全市3000余名交通运输行业的工作人员对天河机场、机场交通中心、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地铁站、轮渡码头等交通场站和公共设施等3550多个点位和240万平方米的场地进行消杀,消杀率达到100%。同时,要求交通工具趟趟清洗消毒,运营途中开窗通风。

二是对交通工具和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技术性能的检测、检修和保养,确保交通工具安全技术性能良好,确保运行途中的工况安全。

三是严格实行实名登记、扫码乘车,实现乘客可查询,可追溯。

四是公交车、有轨电车、轨道交通、轮渡、长途客车随车配备管理人员,督促乘客佩戴口罩、扫码乘车、测量体温,维护良好的运营秩序。

五是控制客流密度,控制客座率,轨道交通站点实行地面限流入站,在进站、安检、进闸三个区域实施分级管控,控制进站客流量。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