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人员不断档 防控不松懈——记者探访武汉社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07:31 来源: 湖北日报

4月8日,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街楚材社区自由路出入口,下沉党员和社区干部正在对出入人员进行扫码测温。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梅涛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汪洋 吴纯新 黄磊

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4月8日离汉离鄂通道解除封控后,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如何确保常态化防控,筑牢安全屏障?

4月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探访了武汉多个社区。

硚口荣东社区

下沉人员继续坚守

“仅凭绿码,不能外出。”

4月9日14时许,硚口区武胜东街荣东社区出入口,有居民要外出,向值守人员出示健康绿码,仍被劝返。

“没有社区出入证明或单位复工证明,不能进出。”在此处值守的下沉干部石坚耐心解释。

石坚来自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他与另外1名下沉干部、2名志愿者、2名社区工作者、3名安保队员一起,守在这个出入口,“解封后社区进出人员、车辆明显增多,风险加大,必须严控。”

荣东社区书记罗永昌介绍,社区共有1927户7000多人,属老旧社区,没有物业,社区内道路纵横,共有8个出入口,已经封堵7个,仅留1个。在防控最吃劲的阶段,共有30名下沉人员协助社区防控,现在只剩下12人。

下沉社区人员中,武汉地铁集团16人因地铁恢复运营需要,已于3月下旬撤离,“前期实施封堵、搬运物资等,他们是主力军。”罗永昌说。

武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6人,2人已经返岗,4人继续下沉,主要负责出入口值守。

硚口区房管局8人,继续坚守,主要负责药品、物资采买等。

石坚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撤离通知,将继续协助做好防控工作。

据悉,社区志愿者最多时有26人,最近也在逐渐减少。为了补充防控力量,社区已着手招募新的志愿者。

21岁的志愿者石心雨,当天第一次参与出入口值守,“我住在附近,听说社区缺人手,就过来了。很高兴能为社区做点事。”

武昌楚天都市雅园

物业公司负责值守

“先扫码再测体温,这边登记一下。”

4月9日10时许,武昌区水果湖街黄鹂路社区楚天都市雅园小区门口,从咸宁返汉的王志敏逐个程序办完,进入小区,“这样挺好,大家都安心。”

楚天都市雅园是一个商品房住宅小区,目前,小区出入口值守由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下沉人员陆续返岗,留守的都安排在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黄鹂路社区书记张慧琼介绍,上周社区动员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已有40多人报名,是重要的补充力量。

小区物业公司楚天中大物业公司秩序主管李象鸣介绍,随着复工复产返岗人员增加,车辆和行人一个门进出,存在安全风险,通行效率也低。8日,专供行人进出的大门启用,“执行一个标准,比之前还严!”

门口处,张贴12张健康码供居民进出扫码,防止扎堆。统计数据显示,小区每天进出车辆近300辆,复工复产和临时进出人员600人左右,给小区封控管理带来一定的工作压力,一方面增派人员参加24小时值守,一方面严格执行老办法,进出必问,扫码、测温、登记一个不落。

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小区发放出入证,凭证按时进出。老年居民需在社区开具健康证明,再到物业公司办理出入证。“每户每天可进出1人,每次2小时。”李象鸣说,如果当天超时,则取消第二天进出权限。

目前,楚天都市雅园小区居民进出有序,小区内每天进行2次消杀作业。

公租房小区江岸天盛苑

抽调人员参与轮值

4月9日14时,记者来到江岸区公租房小区——天兴花园天盛苑。此时,小区内只有零星人员走动。唯一的出入口,复工人员凭复工证明和健康码,测量体温后才可进出。

天盛苑运营、物业负责人郭玉婷介绍,天盛苑共1000户1940人,孤寡老人、家庭困难及患病人群多。由于小区管控到位,2月23日至今,小区无新增确诊病例,3月18日上榜无疫情小区。

“天盛苑共有19名下沉人员,主要来自于长江建投集团、武汉建工集团等单位,另有3名注册志愿者协助参与防控。”天兴花园社区书记张建文介绍,随着武汉复工复产节奏开启,注册志愿者已回单位复工,16名下沉人员仍驻守社区。

在小区出入口,记者遇到长江建投集团党委委员朱庆。“进出人员比原来多了不少,主要是复工人员和短暂外出购物居民。”朱庆说,目前,以该集团下沉干部为主的门岗封控人员,仍严守人员进出关,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

目前,江岸区公租房台北运营站已抽调两名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也抽调两人,参与天盛苑小区值守。社区还有两名暂时不需复工的注册志愿者,可随时参与小区值守,确保人员不断档、防控不松懈。

江岸区房管局负责人表示,公租房小区居民防范意识不强,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随着武汉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区房管局要求各公租房小区下一步工作重点,将转向复工人员有序进出、外地返汉人员管控等工作。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