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应勇王晓东调研防汛抗旱工作强调 坚持底线思维 增强忧患意识 统筹抓好防汛抗旱与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07:2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保林、周呈思)4月9日下午,省委书记应勇赴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调研防汛抗旱工作。应勇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上来,统筹推进防汛抗旱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等各项工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些,把措施部署得更周密些,把工作抓得更实更细些,以最充分准备,争取最好结果,确保我省安全度汛。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参加调研并讲话。

应勇首先来到省水利厅,察看陈列室、水情会商室,详细了解湖北水系分布、降水特征、防洪形势等,要求抢抓水利工程建设与维护,提前做好防汛、排涝、抗旱应急和调度预案。在省应急管理厅,应勇登上视联应急通信指挥车,通过视频察看全省应急救援点及救援队伍情况;走进指挥中心,察看自然灾害风险点实时数据,要求强化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加强数据信息共享。在长江水利委员会,应勇听取今年全流域降水量和主要江河湖水位变化趋势介绍,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汛情监测和预报分析,为防汛抗旱提供更加科学准确的决策支撑,确保江河安澜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应勇和大家一起分析全省防汛抗旱形势,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应勇指出,湖北因水而兴、因江而盛,防汛历来是湖北天大的事。兴水利、除水害是湖北人民生产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担当的重要政治责任。当前,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的同时,要高度关注我省可能面临的旱涝并存风险,全力以赴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坚决防止疫情灾情叠加。

“既要严防‘大堤滑坡’,也要严防‘思想滑坡’。”应勇强调,受疫情影响,今年我省防汛抗旱准备时间大幅缩短,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决不能有丝毫马虎和松懈。要真抓实干,以防减灾,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真正把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优化统筹职能,理顺指挥体系,确保指挥果断迅速、运转高效有序、执行坚决有力。

应勇要求,要坚持科学防汛抗旱,加强气象、水文预测预报预警,提高预报精度和时效性。要深化应急管理、气象、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信息共享与应急联动,为人员转移、工程抢险和科学调度提供可靠依据。要发布权威信息,及时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要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落实落细防灾减灾措施,进一步完善各类防汛抗旱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要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巡堤查险等工作,形成群防群控的防汛抗旱格局。

王晓东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事关疫情防控成果巩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形势研判,着力提升监测预警预报的精准度,抓好水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复工复建,强化水库管理和科学调度,做好防汛物资准备,不断完善工作预案,把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要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进一步理顺防汛抗旱指挥体制,加强协调配合,齐心协力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省领导黄楚平、曹广晶,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马建华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