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探访公共交通出行疫情防控 武汉5000个站台可扫码实名认证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08: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乘客在公交站台扫码完成实名认证

9日中午时分的地铁8号线

上轮渡之前测温

□楚天都市报记者 潘锡珩 黄永进 高东起 詹钘 黎先才 通讯员 曾斯 产启斗 苏丹丹 魏新波 黄策 李迪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斌 李辉

编者的话

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不等于解除防疫。武汉解封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在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之时,必须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即日起,本报开设“扎牢防控网 全力防反弹”专栏,敬请关注。

轨道交通

地铁扫码测温只多花一分钟

昨日,记者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了解到,自3月28日率先恢复6条线路运营后,4月8日地铁8号线一期也恢复运营。目前,武汉地铁恢复运营的里程为279.41公里,占全线网运营里程339公里的82%;恢复运营的车站196座,占全线网228座车站的86%。8日,全线网客流攀升至52.34万人次。虽然现在进站多了一些从前没有的程序,但记者多次实地体验发现:在客流平峰期,只要操作熟练,多花的时间也就一分钟左右。

8日至9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8号线梨园、徐东,4号线东亭、仁和路等地铁站看到,已有不少乘客对现在的乘车流程都已经很熟悉。9日早高峰记者在徐东站看到,虽然进站乘客一度比较集中,但乘客中绝大多数都是上班族年轻人。

乘客一进站就掏出手机,分头找通道墙壁上张贴的乘车二维码。后进站的乘客见到附近的二维码有人正在扫,也不扎堆凑在一起,而是加快脚步,到前面去扫码。记者看到,整个进站通道包括安检口附近,有十多处二维码贴纸。

扫码后按照页面提示点击几个按钮,手机上出现绿色提示页面的时候,就表示可以正常进站了。针对少部分操作不熟练的乘客,几名站务人员、安检人员给予指导。经过安检机附近的测温仪,将绿码出示给工作人员复核后,就可以正常刷卡进站乘车了。记者实地体验后发现,新的流程多花的时间,也就比平时多一分钟左右。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介绍,目前,武汉地铁恢复运营的车站,已安装了200套红外智能体温检测设备,测温设备安装在车站的安检点处,可实现对人群体温快速准确地筛查。其余车站,则由工作人员用手持测温设备,对乘客进行手动测温,实现所有进站乘客测温全覆盖。

在客流重点站、换乘站,武汉地铁增配了人员,开展乘客实名乘车引导以及有序乘车等服务工作,客流高峰时段重点站工作人员数量最多达50人。所有上线列车均配备一名“随车安全员”,在车厢内来回走动,提醒乘客扫描车厢码、佩戴口罩、按座椅标记隔位而座、劝阻乘客聚集交谈等,同时为乘客提供必要的帮助。

8日,“光谷量子号”恢复运营。记者昨探访了解到,乘客以上班族为主,L1、L2交路全线共配备27台全自动红外热成像测温系统,无死角监测乘客体温。并且坚持对有轨电车一趟一消毒。

公汽 地铁

公交站台扫码认证上车快一倍

武汉市目前已有346条公交线路恢复运营,线网恢复规模占全网的70%。数据显示,武汉市公共交通客流已经达到70万人次,面临大增的交通客流,武汉公交推出多种举措保证复工安全。

昨日上午10点30分,记者在武汉火车站东广场出站口看到,一位外地来汉女士没有申领“绿码”,正在此处值守的武汉公交六公司工作人员让她打开微信,扫描胸前挂着的“武汉市实名登记乘车码”,进入“实名登记乘车”页面,很快获取“绿码”。相对于用微信和支付宝申领健康码相比,扫“武汉市实名登记乘车码”申领“绿码”更快捷。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有5000个公交站台可以让乘客扫码完成实名认证。

记者发现,实名认证后的乘客,只需要在上车前扫描上车门处的二维码,获取个人健康状态和所乘车辆信息,工作人员核验通过后,支付车费乘车。下车时扫描下车门处的二维码,完成乘车流程。与原有认证相比,每人乘车花费的时间快了一倍,大大减少了因人群密集可能造成的相关风险。

武汉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与市区公交站相比,三大火车站的客流集中,且部分乘客大多没有实名认证,针对这一特点,公交专门在火车站设置实名认证服务。

出租车 轮渡

上轮渡要过四道关 绿码才能坐出租

4月9日,武汉轮渡恢复运营第二天,记者在武汉关码头现场体验,连过四道关卡,才得以登船。

第一关,乘客必须佩戴口罩,用手机扫码。工作人员李迪确认乘客的健康码为绿色之后,予以放行。然后,记者来到测温通道。这里搭着一个帐篷,配有红外线测温仪,同时四名工作人员手持测温枪,现场测温,体温低于37.3℃的乘客予以放行。第三关是验票或刷卡。第四关,登船。乘客需要再次扫码,记者扫码后看到显示信息为“江城一号轮渡”,登船时间为下午3时18分。值班人员田兵介绍,也有老人没有智能手机,不能扫码,由他手写登记信息。

一名快递小哥骑着电动车上了轮渡,给武昌的客户送生日蛋糕。他告诉记者:“白天不允许电动车走长江大桥,只能坐轮渡过江。”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轮渡白天对开56班客渡船,晚上对开12班观光游览船,从早晨6时30分持续到晚上10时30分。开行首日,累计载客不到1400人。

当天,记者在武汉街头对出租车进行探访。“你好,请扫码。”记者刚上一辆出租车后排,就被司机师傅要求扫码。

记者问,如果扫出来不是绿码怎么办?司机笑着说,“你要是扫出来不是绿码,那对不起,你得马上下车。”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