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高精尖”助力襄城企业化危为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07:28 来源: 湖北日报

江华机械新建的摇臂轴智能化生产线正满负荷生产。    (视界网 安富斌 曾庆红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姜远海 通讯员 曾忠保 姜毅 骆卫阳

目前,襄阳市襄城区236家规上企业、有资质建筑企业和限上商贸企业,除21家限制性企业之外,全部复产、达产。

该区科技和经信局负责人介绍,一批“高精尖”项目对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化危为机发挥了重要作用。

江华机械

创新工艺提高效率

“机械加工中经常会产生毛刺,而毛刺会影响产品的精度和质量,安排人专门去毛刺工序,费时费力。”4月10日上午,湖北江华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长海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他们和北京精雕公司合作研制的精雕机,用于孔槽加工,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由于拥有创新工艺,江华机械复工即开足马力生产。

站在本田摇臂轴智能化生产项目的数字化柔性生产线旁,记者发现,通过精雕机加工出来的产品,表面光滑,几可照出人影。

蔡长海说,这条无毛刺机械加工生产线精度可达5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直径的七分之一。以前,加工一根摇臂轴需要300秒、10个人操作,现在仅需65秒、1人操作。

江华机械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发动机摇臂轴生产企业,是国内本田汽车发动机摇臂轴的唯一供应商,也是康明斯、日野等众多知名品牌的战略合作伙伴,年产各类摇臂轴总成600万台套,市场占有率12%。去年,该公司投资1.1亿元,专为本田新建摇臂轴智能化生产项目,年产摇臂轴350万根。12月27日,该项目通过本田公司验收。

金达成化工

为防护衣生产提供原料

洁净、宽敞、几无异味,若不是管道、反应釜排列在车间,现场很难与化工企业挂上钩。

襄阳金达成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6号车间于去年10月建成投产,里面分布着异氰酸酯、光引发剂908,以及溴素回收再利用3条生产线。记者发现,生产线采用的是立体式厂房布局,从五楼自上而下,分别是进料、合成、精制提纯、分离、干燥和包装工序。

项目服务秘书张晓琼介绍,金达成化工是一家从事紫外线吸收剂和生物农药前端产品生产和研发的企业,是光引发剂和紫外线吸收剂全球四家供货商之一,主要产品有异氰酸酯、光引发剂、紫外线吸收剂等。公司2013年投产,2015年成长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紫外线吸收剂系列产品生产基地,2019年成为国内最大的激素类中间体生产基地和杀螨剂原料供应基地,产品远销美国、韩国、德国等10多个国家地区。

在这次疫情中,金达成化工向欧洲、美洲以及中国华南、华东等地区的防护衣生产厂家,供应120余吨产品原料,以满足生产9000万件防护衣的原料需求。

据了解,6号车间光引发剂908的生产线生产技术,由公司自主研发,为国内独创。异氰酸脂生产线生产的产品,用于防治农作物的螨虫,金达成化工占到国内份额的80%,产销量均在国内排名第一。溴素回收再利用生产线,对异氰酸酯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含溴高盐废水,进行提纯再利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荆洪生物

生物农药迎来新机遇

4月10日,湖北荆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000吨甲维盐生产项目正在调试。

公司副总经理李娜介绍,该项目5月正式投产后,厂区内年产150吨的甲维盐生产车间将关闭、改造。

甲维盐是由玉米淀粉发酵提取而来,这种生物农药广泛用于有机无公害水果、蔬菜等经济作物。由2015年诺贝尔生物医学奖获得者之一美国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发明,荆洪生物是甲维盐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

据分析,甲维盐市场以每年20%速率强劲增长,加之安全、环保标准的提高、产业向头部企业集中,原有车间已不能满足现有需求。公司投资1.2亿元,建成年产值可达11亿元的甲维盐新车间。

记者发现,正在调试的生产线,生产定员5人,实现智能自动化运作。

李娜介绍,新的生产线将行业内传统的“七步法”工艺创新改造为“一锅法”。原本需要七步完成的工艺创新在一个釜内完成,一次性分离得到产品,使生产效率提高5倍,生产成本下降10%。

据悉,荆洪生物生产的生物农药、高效杀菌剂、特种高分子新材料等30余项产品畅销美国、日本、德国等5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甲维盐、戊二醛等产品销量均处于全国领军地位。2019年,公司年产值达7.8亿元,同比增长33%,利税1.48亿元。

“甲维盐生物农药作为农业部防治草地贪夜蛾指定用药,将大展拳脚。”项目服务秘书朱崎锦称,加上企业去年投资的2万吨消杀医用戊二醛通过科技成果鉴定,今年正式投产,企业发展迎来又一次机遇。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