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年轻干部,你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4日09:31 来源: 江夏组工

近期,一批“70后”副部级领导干部脱颖而出,为干部队伍注入了生机活力,为践行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提供了干部保证。

年轻干部的培养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力长跑,更关乎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必须建好年轻干部的“蓄水池”,蓄好养足年轻干部这一“源头活水”,为我们的事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撑。

一批“70后”副部级领导干部脱颖而出

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的讨论让

我们来听一听他们的声音吧~

余金霖

干部年轻化是时代之须 更是人民之需

近年来,“70后”省部级干部逐渐增多,对党和国家的日益强盛和长治久安有着重大意义。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当前,各地区各级政府或多或少出现了“青黄不接”的现象,年龄出现断层,成为干部队伍的重要问题。干部年轻化是干部梯度配备的必要之举,科学用人、合理配置,将使得党的事业发展永续向前,永葆活力。

干部年轻化是国家长治久安之需。“年轻化”意味着有激情、有思想、有活力。他们受过高等教育,思维活跃,勇于创新,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较好的可塑性。近年来,干部到基层学习、拜群众为师成为热点,就是要“对症下药”,因材施教,以基层锻炼的要求来磨砺和塑造干部,打造出一批更有战斗力、更有创造性、更有凝聚力的干部队伍,为国家发展助力。

干部年轻化是人民安居乐业之福。大部分年轻干部,能够扑下身子、甩开膀子,为居民做实事、做好事。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能够有创新、有方法带领贫困村脱贫致富;能够有思路、有胆量创新城市建设治理体制;能够有爱心、有诚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人民越来越信任和支持年轻干部大胆创业,积极作为。

陶 玉

为实现党的历史重任提供“源头活水”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但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按以往经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任用倾向于选择“久经沙场”的“老同志”,他们直接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而重用年轻领导干部既给了年轻领导大展拳脚的机会,能让他们充分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党的事业的发展贡献才智;也给了组织部门自我创新的机会,充分展现了我党“不拘一格降人才”,为国家充实后备力量的实干精神。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成果,可谓是“春暖花开时”。稳疫情、稳就业、稳经济、稳民心工作的顺利推进离不开领导干部的统筹部署和落实安排,更离不开“年轻”领导干部的担当决断。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建设一支忠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是时代的发展需要,是加强干部队伍梯形配备的有力之举,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

我们要进一步把好人才的“政治关”和“素质关”。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长远的眼光、更有效的举措,及时发现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领导干部,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提供干部和人才保证。

肖 迪

让选育优秀年轻干部发挥出“集成之效”

俗话说,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和关心年轻干部成长。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上升到关乎党、关乎国家、关乎民族命运和人民福祉的高度。

培养选拔年轻干部是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深谋远虑。其历史意义在于,有利于造就一代又一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初心使命“后继有人”。其制度意义在于,有利于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培养机制,防止出现重选拔轻培养和论资排辈等问题。其发展意义在于,有利于顺应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把各方面各领域青年才俊聚集到执政骨干队伍中来,发挥他们的“冲劲”“干劲”“清劲”,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出新招、开新路、谱新篇。其甄别意义在于,有利于在“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处提供一面镜子,既让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佼佼者脱颖而出,更让表态多、调门高,但行动少、落实差的庸碌者现出原形。其创新意义在于,有利于在原有共青团组织作为“后备军”的基础上,进一步重视年轻干部培养,拓宽年轻干部的发现、选拔渠道,为优秀年轻干部在更加急难险重的基层岗位“拔节孕穗”而搭台子、压担子、建梯子。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年轻干部“生于斯时多幸运”,惟须“愿得此身长报国”!

刘 婧

给予年轻干部充足“养分”

当前“70后”省部级领导干部日益增加,体现出了各级党委(党组)把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一个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把坚决落实好干部标准、改进后备干部工作、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推动落实常态化配备目标作为体现年轻干部工作的显著成效。

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关键在党。提拔“70后”省部级官员体现了我们党注重年轻干部的“养分给予”:一是给予机会。党给予有品德、有修养、有担当、工作踏实肯干、热心为人民服务、积极报效祖国的年轻干部施展拳脚的舞台。二是给予锻炼。党在发现和培养年轻干部时为年轻人指明方向,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学习,锻炼其在面对复杂局面的领导能力和吃苦、奉献的精神,积累工作经验,以高素质、专业化适应新时代发展。三是给予要求。党在严管厚爱中快速助力年轻干部成长,通过给年轻干部“压担子”“出难题”,提高修养、历练才干。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在这个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作为年轻干部也应该善于捕捉机会,以谦逊之心勤于守、以实干之心勇于破、以创新之心善于离,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相结合,共同铸就中国梦!

肖 璐

让实干成为选拔年轻干部的“硬核”标准

这批走上副部级岗位的“70后”虽成长岗位不同,籍贯地域不同,性别学历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实绩突出。

“朝看太阳辨西东,夜望北斗知北南。”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对引导年轻干部履职尽责、竞进奋斗起着“领航星”的作用。各地大力选拔实干型年轻干部实则是为了适应新时代发展,为将考实绩和减虚功相结合,将考斗志和提能力相结合,将干事创业和为百姓群众谋福利相结合,让真正敢于吃苦,敢于斗争,敢于创新,敢于创造实绩的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为选拔使用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建设给出“硬核”标准。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实干是最质朴的自我证明。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潜力充足,手中掌握着学历和知识的杠杆,是天之骄子,明日的太阳。但能否旭日东升直指九霄,则唯有找准实干这一“支点”才能一鼓作气、蓄势聚能。这次一批“70后”年轻干部走上副部级岗位就是很好的一课,激励年轻干部必须要经过“理论熔炼”“实践锤炼”“岗位磨炼”,拥有更多实干、实绩,方能铸成坚不可摧的成长支点。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