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浠水县消防救援大队“战疫”速写:责任与决心的召唤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17:01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浩 通讯员 于思帆)2020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迎来的第一个庚子年,改革组建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也第一次面临重大的全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这场大考中,深处重点疫区的浠水县消防救援大队积极参与抗击疫情的战斗,体现了“火焰蓝”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和决心。

请战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2020年1月31日,针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浠水县在全县范围内实施了封闭管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做好营区严格封控的同时,浠水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当即谋划全面的防控部署,一方面立足本职,迅速制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重点场所灭火救援类型预案29份,并及时在县人民医院等地开展实地演练、现场推演等,开展疫情火灾处置训练,配足防护装备,做到定岗、定责、定标准、定流程。

前置小分队进驻医院进行安全巡逻(通讯员供图)

进入二月,随着不断攀升的确诊数字,每一个人的神经都绷紧了起来。此时的浠水,“战时管控”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巨大的心理压力。根据全县的防疫需求,大队党委积极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递交了“请战书”,大队21名党员干部全员上阵,成立了6个专业性应急处置分队,逆行到最危险的定点救治医院和密切接触者隔离点,帮助转运病患,做好安全保障,全面参与到全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战时管控期间,搬运防疫物资缺人手,指挥部一个命令,不管多晚,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就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搬运物资,最多的一次,凌晨两点,30多吨的防疫物资到达浠水,队员们搬了三个多钟头……这支党员小分队一直坚守到了浠水县“四类人员”全部清零。

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向旺是浠水县消防救援大队前置值勤分队的分队长。根据大队党委的安排,他带领5名消防员在定点救治医院——浠水县人民医院,负责转运康复的新冠肺炎感染者。

小分队帮助医院转运患者(通讯员供图)

“确实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向旺介绍说,“病毒无情,它也分不清你是谁,尤其是在定点救治医院,这里的感染风险太大了”。

2018年,在一次体检中,向旺被检查出肝内错构瘤。2019年12月去拿了复检结果,当时医生建议他尽快手术治疗。但春节临近,向旺考虑到消防救援压力大,将自己的调休计划让给了别人,却没想到遇上了疫情。

“我感觉自己还是很满足的”,向旺介绍说,“如果因为休假,没有参加这场疫情阻击战,这一定是我最大的遗憾”。

跟随向旺一起值勤的一班班长孙攀是湖北安陆人,在定点医院值勤期间,他的家乡安陆也是疫情高风险地区。

“两边都担心”,孙攀介绍说,但为了让父母放心,孙攀每天在值勤结束后,给父母视频互报平安时,刻意隐瞒了自己一直在医院值勤的事实,直到现在,他的父母还都蒙在鼓里。

孙攀原打算在春节期间,与相恋了八年的女友结婚,这场因军运会而延期的婚礼,因为疫情的到来再次被迫取消。

虽然对女友有着很深的愧疚,但是孙攀很快就进入了自己的角色。在人民医院转运病人的间隙,孙攀和同事们每日例行巡逻,仔细检查医院里的消防设备,模拟“医院火灾”等场景的训练。

“感觉就像是平时救火一样,帮助别人就觉得自己的这份职业确实很温馨”孙攀说。

整个疫情期间,浠水县消防救援大队的六个分队奔忙在抗疫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全面保障复工复产消防安全

疫情防控,火灾隐患排查同样不放松。小分队队员通过例行检查,排查火灾隐患,为县防疫指挥部提出合理化建议77条,切实保障了隔离点的消防安全。对于忙不过来的一些重点场所的消防设施检查,队员们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远程检查设施安全。正因防疫中防火工作做到细致全面。

救援队员为社区搬运生活物资(通讯员供图)

在疫情防控期间,联防巡查分队还利用无人机开展对社区、交通道路的巡控工作;社区防火宣传分队采取“线上+线下”监管模式,开展“抗击疫情,不忘消防安全”宣传活动,推送“居家防火小常识”300余条,印制消防知识宣传海报1600余份。依托融媒体中心村村响广播系统,录制三条消防安全提示语音纳入广播系统循环播放,广泛播放“三清三关”( 清通道、清厨房、清阳台,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等家庭消防安全注意要点。

进入三月底,疫情形式明显好转,浠水县消防救援大队及时根据县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组织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仅用了10天时间,对全县的规上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提出整改意见57条,极大地改善了企业的消防安全环境,到三月底,全县的规上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九成以上。

“我觉得这次疫情,是对我们消防救援队伍在综合能力方面的一次大检验,只有不断提高战斗力,才能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服务人民群众,提高老区人民安全感、幸福感!”浠水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姚俊说。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