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蔡甸西屋台村党支部书记姚彦平:美丽乡村建设的“领头羊”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07:3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纯新 汤炜玮 通讯员 孙克亮

“村湾环境、基础设施,要请专业团队设计,再次提档升级。”4月15日,武汉蔡甸区蔡甸街西屋台村党支部书记姚彦平,在村里边走边看,又有了新的发展思路。

进村委会工作28年,担任村支书15年,姚彦平带领村民们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昔日的落后村逐步变成先进村。见到姚彦平时,他正在和村干部们商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安排。两天前,他从省肿瘤医院回到家,病情导致身形消瘦,眼窝深陷,谈及西屋台村未来规划,眼睛里满是希望。

“防控、复产不能耽误”

4月的西屋台村,满眼翠绿。房前屋后鲜花盛开,道路两旁树木葱茏。

“外出打工、进村务工人员全部安排做核酸检测,确保复工安全。”村党支部副书记姚青松说,20多名村民准备外出打工,还有30多名省外务工人员到辖区内后官湖花木产业基地上班,已安排专人值守,每天发放防疫物资、测量体温。

姚青松说,姚彦平住院期间,一直关心村里情况,叮嘱消杀、村民复工、农业复产,各项工作一件都不能落下,“从医院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到村委会查看工作日志。”

“防控、复产,都不能耽误。”姚彦平催促工作人员,对公共厕所、沟渠、垃圾清运点等重点场所进行日常消杀,每天定时,频次只增不减。

在后官湖花木基地,值班人员拿着体温枪,逐个商户巡查。蓝洋水族店老板张齐露说,疫情期间,全家滞留在蔡甸,多亏村里时常关照,“现在春暖花开,心情大好。”

后官湖畔,农田里嫩苗破土而出。姚青松说,多亏提前谋划,今年农业生产一切如常。

“当时年轻,敢搞”

西屋台村与姚家林村,一路之隔,同姓同源。以前,两村的居住环境、集体经济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姚彦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1992年,他到村委会工作,任团支书;2005年,接任村支部书记。

“当时年轻,敢搞,和对面村较劲发展。”姚彦平说,2006年,姚家林村拿到了家乡建设项目支持,村湾环境立马变了样,西屋台村也想争取,但底子薄、条件差,希望渺茫。姚彦平不信邪,四处求援,一边改善环境、一边争取各方支持。2009年,西屋台村获得“湖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授牌。

思路变了,发展机遇就来了。

为增加村集体收入,姚彦平铆足了劲。接任村支书时,村集体账户只有48元。2010年,姚彦平领着村民发展1000多亩莲藕、荸荠套种,当年一亩地收入就达到6000余元,紧接着,修路种树、渔业养殖,村民收入大幅提高,村集体经济也跟着大跨步。

姚彦平坚信,西屋台村有潜力。此前,村集体鱼塘一直低价租给村民,受益甚少。“鱼塘能否挂上网,公开招标?”姚彦平说干就干,竞标火热,最终承包租金翻了好几番。

“美丽乡村,未来可期”

“一家一户小打小闹,不是现代农业,也发展不起来。”姚彦平常常思考,会干农活的村民渐渐老了,农村空心化问题日益严重,乡村发展怎么走?

“村子美了、环境好了、收入提高了,年轻人就能回来了。”姚彦平奔着这个目标,一一布局。

后官湖花木产业基地即是西屋台村未来规划的重要一环。2017年,姚彦平开始谋划产业发展方向,有田有地、有水有人、交通便利,村干部们一致同意引进花卉苗木产业。2019年,流转村民土地600亩。

杜鹃花、茶花灿若云霞,多肉植物生机勃勃,苗木盆景造型各异。后官湖花木产业基地一期已初具规模,二期500亩将用于自主培植花木。“目前已全部复工,近100家店铺都在营业。”基地负责人姚喜说,今年计划新增100亩花卉种植,选取合适的品种,保障本地鲜花供应。

村民流转土地,每亩地每年可获得500元租金,协议每3年涨价一次。“农闲时可以来打工,补贴家用。”村民姚建明说,帮助种花种树,一个月能拿3000元。

完成第一步,姚彦平将目光瞄准乡村旅游和民宿,通过花木产业吸引游客,产业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再引进资本和专业人才,对整个村湾进行规划改造,让村民们从第一产业跨进第三产业。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