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404”团体的“非常岁月”:保安大哥连吃两月泡面坚守岗位,年轻员工走进方舱医院当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8日15: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助力省档案馆无疫情机关创建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萍英

东湖之畔,草木蓊郁。

湖北省档案馆内,春暖花开,生机盎然。记者经过登记、测体温、扫码、安检后走进了复工后的湖北典策档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湖北典策”),身着统一工服的员工戴着口罩坐在办公桌前,忙碌、安静、有序。

“3月24日获批复工,本部总共268人,目前到岗率85%以上。”湖北典策公司总经理李圭雄介绍。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湖北典策党支部积极响应,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靠前指挥,传达学习,动员部署,主动承担起“战斗员”、“保障员”、“宣传员”等角色的各项工作,全力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从1月23日武汉封闭进出口通道开始的80多天里,这个404人的团体,一边抗疫,一边学习,一边工作,经历了一段“非常岁月”。

每日“追踪”404人,被困员工接力找住宿

“叮咚”,1月22日晚一条消息提示差点让李圭雄跳起来:1月23日上午10时起禁止出城。“好多员工买了票,第二天要回家。不好,得先劝阻”。

这天晚上注定是一个忙碌的夜晚。公司领导班子在线研究讨论后,就分头给各部门负责人打电话,在群里发通知,确保通知到每一个人。

能留的人留住了,可是出去的人怎么办?员工万一有症状怎么办?有些家庭会不会有困难?已经放假了,如何及时掌握动态信息?事实上,早在此之前的1月21日放假后,为引导员工科学防疫,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就开始积极收集防疫信息,宣传防疫知识。

专人专办!办公室朱艳霞于是成了湖北典策4家子公司、10多家分公司共计404人的“管家婆”。

“一开始在群里报告,后来做了表单,再后来利用小程序。”朱艳霞说,虽然每天向上级汇报的是两张表格,但是工作量可不小。

有些员工填报不及时,有些联系不上,得对着花名册,请各部门负责人一个个打电话询问。不仅了解员工本人身体状况,还要了解家人情况。然后分类统计,感冒发烧的,密切接触的,疑似的......

潜江兴隆水利项目有一人疑似!1月31日,朱艳霞得知,这名员工一直在潜江项目工作,放假以来持续几天出现咳嗽、感冒。和他一起工作的项目组还有七八人。

“他近段时间没有来武汉,也没有接触什么人,应该不是。但要确定。”总经理李圭雄立即通知,让其他七八人自我隔离,部门经理督促这名员工去医院检查。14天后,通过复查排除了新冠肺炎,一场虚惊总算解除。

还有两名年轻员工在十堰郧西旅游,1月24日,十堰封城!当地酒店不接待,赶回市区的路被封。这两名员工紧急向公司求助,当天下午,公司通过省长投集团驻十堰扶贫工作队联系到郧西防控指挥部。

几个小时沟通,在晚上七八点钟时,终于解决了两人当晚的临时住宿问题,并协调好返城证明。“我们本来打算在车上过夜的。幸好有公司帮忙。”两名员工感激不已。

居家同上“云课堂”,每天50学分硬考核

“我们疫情期间准时发放了两个月工资,大部门员工目前均已返岗。”李圭雄说。

原计划春节上班后开展的业务培训因疫情原因无法如期举办,怎么办呢?既要让员工安心居家不出门,又要充分利用延长假期苦练内功。

于是,通过云课堂学习积分赚工分的方案正式形成。

1月31日,通过3天时间搭建好学习系统,各个部门上传学习内容,设定每天必修50学分。400多名员工的大课堂风风火火地开办起来。

“一开始还有点小情绪,但是慢慢地,发现学习的内容都是和我们业务相关的,有的是其他部门业务,以前没接触但也挺有意思的。越学越有劲儿!”公司90后员工小陈告诉记者,到后来,有时一天还超学时学习。

记者看到,该公司通过钉钉平台进行在线学习,设置有党建学习、企业文化、业务知识、管理知识、职业素养、行业前沿、通用资料等七大板块。

一个鸡蛋一只口罩都要记好,整理2300多批次境内外捐赠资料

疫情爆发后,湖北省红十字会接受了大量海内外物资捐赠,相关资料急需清理。得知省红十字会需要支援的消息后,湖北典策党支部迅速行动,在公司内广泛招募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协助省红十字会规范捐赠物资资料的收集、清理、核对、登记等工作。

赴红十字会整理资料的团队

面临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交通全面管制等紧急情况,广大党员一呼百应、迎难而上、毫不犹豫,纷纷报名前往一线。一则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发布后,2小时内就有36名青年志愿者报名,自愿申请加入后备队。

“我家住得近,我去!”“我是党员,我上!”“我能报名做后备吗?我有地方自行隔离,把小孩送她奶奶家就可以了。”朴实的话语却令人无比动容。

经过党支部慎重讨论,挑选了许志刚、齐金月、刘艺琳、蔡崇卓等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骨干组成了一支特殊的志愿先锋队。

在省红十字会资料整理现场,面对大量的、名目种类繁多的捐赠物资,志愿先锋队队员们耐心细致、抽丝剥茧般地悉心整理。他们深知,不管是一个鸡蛋,还是一只口罩,都是无限涌动的爱心,都要把它记下来,都要把爱传播出去。公众对爱心物资的接收和使用都非常关心关注,唯有把物资和资金的“来龙去脉”都搞清弄明了,才对得起群众的信任、不辜负群众的期望。

为此,他们不敢有一丝懈怠、一丝大意。发挥平时整理档案的专业素养,紧张有序开展捐赠物资资料的清理、核对、登记、整理等工作,加班加点,毫无怨言。用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完成了390余家机构,2300多个境内外捐赠批次的资料的收集、清理、核对、登记和归档工作,做到无一遗漏、无一差错,以实际行动在抗疫一线彰显小节大爱。

2月22日,在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攻坚阶段,省红十字会向省长投集团发来感谢信,充分肯定了湖北典策在协助省红十字会规范、有序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对他们专业的服务、精湛的技艺、高尚的操守表示敬佩。

走出家门抢当志愿者,保安大哥连吃两月泡面

有些待在家里不出门,也有人主动走出家门作贡献。

自2月7日开始,公司青年蔡文波就和“战友”们奋战在武汉抗疫第一线,得知青山区政府招募志愿者时,第一时间请缨报名,投身到武钢方舱医院床铺、酒精等物资搬运工作中。物资有时凌晨才到,他便和志愿者伙伴们一起肩扛手抬,一晚上得来回搬运20多趟。

方舱医院建成后,他又转战至天兴洲大桥,即便防身“武器”只有一只单薄的口罩,也丝毫不能阻止他参与一线抗疫工作的热情。他认真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测量体温、详细登记过往人员,还当起了境外捐赠物资的搬运装卸工。

物业服务真给力

青年党员郭遇,主动与社区志愿者一起发放爱心物资和统计体温排查情况。对武汉市洪山区吴家湾社区60多户人口进行登记、排查,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自参加防疫志愿服务以来,她每天准时去社区报到,从未缺席,细致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我一直被守护,终于能去守护他人特别有成就感。”郭遇说。

在湖北典策公司,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省长投集团号召下沉社区,像郭遇这样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年轻人有140多人。

不仅年轻人、党员,在湖北典策物业公司的保安大哥也成为疫情中靓丽的风景。

物业队伍中有6人从放假就一直留守在省档案馆大院中。保安袁胜,家住汉口,从1月23日到4月8日,都没有回家一次。

青年志愿者

为减少外界接触,主动住到了值班室,不分昼夜坚守在一线。他身兼保安员、防疫员、保管员、快递员、运输员等多种角色,打通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最后一公里。有时采购的防疫物资需紧急提货,他二话不说,驱车前往多地提货;有时职工需要防疫用品,他马上帮忙送到。他们用极强的执行力和真诚服务的心守护着档案馆的安全。

记者看到,他值班的小房间角落堆着几盒方便面。“食堂没有吃的,这两个多月方便面最方便。”他说。

和袁胜一道,物业人员主动承担起防疫责任,联系专业消毒车对档案馆进行全面深度消杀,并坚持每天对公共区域、卫生死角进行消毒,对进出档案馆人员进行严格检查、询问、登记,坚持全区域全方位防控,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坚持每天巡逻,确保万无一失;为坚守岗位的员工采购简餐,保障用餐安全......

向社区捐赠爱心菜

在居民生活物资紧张时期,湖北典策还向省档案馆党员干部下沉的社区捐赠了1万斤爱心蔬菜,并想办法将蔬菜分批送至洪山区复地悦城社区与武昌区水生社区。他们的善举得到了居民的赞誉,有一名老人还特地向市长热线打去电话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