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城郊,防控不松劲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9日07:13 来源: 湖北日报

【编者按】

疫情期间,武汉城乡接合部和农村地区点多面广,人员分散,成为防控难点和重点。截至4月13日,全市无疫情村(大队)累计1938个,占比99.7%。其中,东西湖区、汉南区的无疫情村(大队)占比100%,其他新城区相关工作也在积极推进。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分赴多个新城区,探访城乡接合部和村湾、种植基地的疫情防控工作。

东西湖区:“唠叨”警探成防疫“变形金刚”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成熔兴 通讯员 许明旭 王寒竹

“好好好,亏得你天天来讲道理,我听你的,不下来了!”

4月14日10时,东西湖区慈惠街惠泽园小区内,年届七旬的李婆婆刚和几位老街坊凑到一起晒太阳、唠家常,就被巡逻民警徐栋发现并劝阻。经不住徐栋近20分钟的“唠叨攻势”,李婆婆等终于转身上楼了。

惠泽园是原慈惠农场的拆迁还建小区,居民多为村民上楼,部分老人难改以前的生活习惯,喜欢趁天气好时在小区跟邻居聚集聊天。

疫情期间,32岁的徐栋发现了这一情况,每次巡逻都会特意“弯一脚”,到惠泽园小广场上转一转,协助保安劝阻老人,“民警来劝,居民配合度会高一些。”遇到不听劝的,徐栋只能耐着性子反复说……有时居民嫌烦了,说他像个“爱念经的婆婆”。徐栋也只“呵呵”一笑,“不管说我什么,只要他能上楼,我都愿意。”

徐栋是慈惠派出所的刑侦民警,平日里干的是侦查、审讯、抓捕之类的活。疫情来袭,他成为派出所抗疫的机动力量,巡逻值守、运送病患,哪里有需要,他就到哪里。

慈惠街地处武汉西北的城乡接合部,辖区既有中小企业园区,又有还建居民小区,还有农业大队和村湾。社情复杂,徐栋也就不断切换身份,成了防疫“变形金刚”。

在小区里劝导居民戴口罩、少出门时,需要他做个苦口婆心的“片警”。一次,惠泽园13岁的园园(化名)从11楼往下扔垃圾。徐栋上门询问得知,园园的父母离异,与姑父一起生活,平时得到的关爱不多,有些叛逆,疫情在家隔离,心生烦躁,有了过激举动。徐栋一方面对园园的监护人进行批评教育,另一方面与孩子交心谈心,帮其解开心结。此后,园园再也没有了类似举动。

在马路上开车巡逻、防堵封控漏洞时,需要他当个火眼金睛的“巡警”。14日上午,记者随徐栋在惠安大道沿途巡逻,他边开车边扫视路边,双眼像雷达一样,总能发现问题:“小区车辆进出口没有保安值守,赶紧问问是不是脱岗了?马路上没人员闲逛,说明今天小区封控做到位了……”

物流企业复工,车流往来密集,需要他当个指挥若定的“交警”。4月8日以来,位于东西湖九通路的中小企业城园区,数百家中小微企业陆续复工。早高峰时,上千名员工进出。徐栋和同事请缨,每天8时到园区门口值守,指挥交通,协助检查。

慈惠街于3月中旬入列武汉市第二批“无疫情街道”,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95%以上,至今保持确诊、疑似、无症状感染者“零新增”纪录。

新洲区:每天种地要测温四次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纯武

种地前要测量体温,上、下午各领一只口罩,劳作时保持安全距离……4月1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新洲区多个种植基地采访时见到,种植基地坚持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

当日8时许,凤凰镇杨元咀村村民陈金莲,来到邻村郑元村哈密瓜种植基地,测温后陈金莲领口罩进入哈密瓜种植大棚。

“给哈密瓜苗吊蔓整枝,将来瓜都吊在空中生长。”陈金莲说,她一个人负责5亩地,劳动时与其他村民间距大于8米。12时回家吃饭,再测一次体温。下午工作4小时,前后各测一次体温,全天总共要测量4次体温。

郑元村哈密瓜基地种植方湖北东方神农生态科技开发公司负责人王峰介绍,基地部分外地员工没有返回,附近郑元村、杨元咀村和余家寨村村委会,推荐了50多名健康劳动力到基地做工,确保了蔬菜、瓜果种植用工需求。各种植基地均实行分散用工,人与人之间间距大于8米,每天测量4次体温,每人发放2个口罩。种植基地8名管理人员,实行错时就餐,避免人员聚集。

汪集街陶咀村党支部书记余建平说,该村是首批无疫情村,种地以本地村民为主,年初建设了137亩瓜蒌基地,喷灌设施如期安装完成,4月上旬开始移栽瓜蒌秧苗,目前已经种植80多亩,本月可以移栽完毕。

蔡甸区:下沉工作组天天“拧螺丝”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纯新

蔡甸区蔡甸街新庙村有1400余人,疫情期间实际居住人口2048人。

4月15日上午,在新庙村唯一出入口,值守人员和志愿者仔细检查每一位进出人员的健康码、测量体温。村内,企业厂房里机器轰鸣。

在村委会,下沉该村工作组组长、蔡甸街纪工委书记章杏霞,正组织3名下沉党员和7名村干部开短会。“尽管武汉已解封,但还是要坚持严格管控,坚决做到进出人员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录、口罩必戴,不聚餐不聚集,希望大家坚持再坚持,坚守再坚守。”这些天,章杏霞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一根弦,一再给村里“拧螺丝”。

新庙村党总支书记黄贤文介绍,目前,新庙村仍坚持路口值守,一天两测体温、出入查绿码、村湾消杀无死角,“疫情警报没有解除,一刻也不能放松。”

同时,按相关要求,新庙村采取措施推进有力有序复工复产。3月23日,武汉捷盛塑胶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如期复工,该公司专门生产塑料包装产品。此前,公司库存全部卖完,订单积压严重。章杏霞得知后,立即协调相关部门,帮企业对接蔡甸区复工复产专班,邀请疾控人员上门指导疫情防控方案,办理复工复产手续,组织力量帮该公司进行全面消杀。

据介绍,新庙村已有12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为解决滞留在家的村民工作问题,该村动员辖区企业面向村民直招,帮助20多位村民家门口就业。

江夏区:路口值守紧 村内春耕忙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纯新

“清明前全部完成翻耕、播种,夏粮生产没问题。”4月15日,江夏区法泗街三合村,种植大户刘汉波穿着长筒雨胶鞋查看秧苗长势,安排工人清除沟渠杂草。

安山街与法泗街交界处,拦路“卡点”已撤除,但值守人员还在。值班人员手持小程序码和体温枪,逐一排查过往车辆和行人。“扫码测温,对大家都好。”法泗街卫生院下沉工作人员引导车辆依次排队。

在斧山村,虾农们穿着下水衣,正忙着捕捞小龙虾。法泗鑫农湖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基地养殖了1000亩小龙虾,现在捕捞的是去年留下的种虾。“法泗日产小龙虾大概10000斤,主要供应江夏和中心城区。”法泗街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帅海军说,目前,销量稳定。

眼下,村内水田已全部播种,三三两两的村民结伴在田间劳作,或除草或疏通沟渠,路上行人均佩戴口罩。村委会大喇叭喊个不停:“出门请戴口罩,不要串门聚餐……”

“早稻1.9万亩已完成,集中育秧大概5000亩。”帅海军说,今年计划虾稻套种3.6万亩,增加水田收益,目前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充足,完全满足春耕需要。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