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放稳“压舱石” ——襄阳今年首次项目拉练侧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9日07:5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夏永辉 通讯员 陈波 李俊 熊丹青

4月13日至14日,襄阳市在全省率先举办了今年首次项目拉练活动。整整两天,该市130多位党政干部及企业家,集中驱车1000多公里,实地观摩评比11个县市区及开发区的33个项目。

“总结大会上,评比为先进的两位书记作经验交流,落后的两位书记作表态发言。”襄阳市发改委主任付劲松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该市尽快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保持了固定资产投资应有的增速,成为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

防疫项目创下“火神山速度”

2月16日引进,2月25日投产,一期工程投资3200万元,老河口市恒丰包装制品有限公司防护口罩及防护服生产项目,创造了襄阳项目建设的“火神山速度”。

“获知投资线索后,我们当天洽谈当天签约,各项审批手续一路绿灯。”老河口市委书记张学林介绍,虽然赶时间,但项目仍按国家生产标准打造,场地采用十万级的无尘及无菌车间,配备建设产品检验实验室。

据了解,该项目日产口罩110万片、医用防护服3000件,二三期工程还将投资7000万元,致力于打造鄂西北区域最大的防护用品生产基地。

效率高的不止此一个项目。襄州区的鼎星医疗科技项目,从选址、注册到生产仅用了7天,其生产的医用防护服及医用口罩不仅满足国内市场,还远销东南亚、欧美地区及日本、伊朗等国家,预计今年产值达2.4亿元。

襄城区的金达成精细化工项目,作为全球光引发剂和紫外线吸收剂四家供货商之一,防疫期间加紧扩能,已向欧美防护服生产厂家供应120余吨产品原料,满足了全球9000万件防护服原料需求。3月份,企业产值同比增长53%。项目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突破10亿元,实现利税2亿元以上。

项目建设快一天,创造的不仅是经济价值,更是战疫魔、救生命。襄阳市科技局局长罗琼玖说,“直观的感受,令大家心生感慨。”

空置厂房按下“重启键”

4月14日上午,襄阳高新区盛坤科创产业园门口,数十架无人机凌空盘旋;香港帝鹏科技公司展柜内,成排的小机器人组成方阵起舞……

“华为5G手机用的麒麟990芯片,由帝博电子贴片生产;这两款产品,分别是华为5G基站合路器和转换器。”高新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邓卓海介绍,帝博项目从动工到投产,仅仅用了半年时间。

项目落地高效率,奥秘在于重资产招商。盛坤科创产业园由民营资本投资,总规划面积16万平方米,计划引进10家以上智能网联项目。帝博科技租赁了空置厂房3万平方米,引入日本先进5G电子智能生产线10条、智能终端线12条、总装线4条;全部达产后,可实现产值18亿元。

在谷城,该县将破产企业的厂房盘活,改造成阀门产业园。通过招商,引进了湖北科洛德资源再利用项目。该项目去年3月开工建设,5月16日开炉升温试生产;当年就完成产值5亿元、利税1亿元;今年计划完成产值10亿元以上、利税3亿元。

谷城县委书记伍义兵说:“这对政府和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老河口市的特拉斯智能农业机械、枣阳市3C精密智造产业园等项目中。盘活闲置资产的同时,一个个发展的良性循环正在形成。

观摩对象全是工业项目

起早摸黑,短短的两天时间里,拉练队伍走进一个个项目现场,处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施工现场热火朝天。

“此次拉练的33个项目,全部都是工业项目。”襄阳市经信局局长段细柱介绍,不看政府投资项目,不看基础设施项目,就是为了推动大家集中精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发展底盘。

为确保实效,此次拉练开始,襄阳市还在考评环节引入“扣分机制”,对以往观摩后没有正常生产的拉练项目,给予扣分,记入当季拉练评比总分。

一批产业支撑的骨干项目,正在发力。樊城区的湖北奥杰新能源汽车生产项目竣工,形成年产新能源整车及轻量化车身6万辆、新能源改装车1000辆的生产规模,预计年产值超过15亿元、年税收1.5亿元;宜城清华同方年产100万台台式电脑和年产50万台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项目建成,将成为同方计算机全国第二大生产基地;保康亚克聚氨酯阻燃剂项目产品,广泛使用于奔驰、宝马、奥迪等世界知名汽车品牌,部分高端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

“工业经济运行活力正在回归。”付劲松说,4月9日,该市用电负荷达166.3万千瓦,环比上月增长61.02%;日用电量3618万千万时,同比去年增长1.17%,比最低谷的2月24日实现翻番。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