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跑遍辖区发热门诊、社区及养老院、福利院等特殊机构 国家疾控专家在汉与疫情赛跑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07:49 来源: 长江日报

20日,国家疾控中心援汉工作队撤离武汉,汉口建设大道惠济二路附近小区一居民带着4岁半的女儿前来为工作队送行,小女孩用手语操《听我说,谢谢你!》向白衣战士致敬

赶到确诊患者出入之处做调查,走遍小区“查漏补缺”,与病毒“正面交锋”……4月20日,66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在雨中踏上返程。

流调队员当好一线“侦察兵”

2月17日,中国疾控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党委书记倪方和44位同事来到武汉后,担任起中心驻武汉市流行病学调查和巡回督导组组长及驻黄陂区防控小分队队长,所有队员分布在9个城区工作,和湖北省、武汉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混合编组,共同完成近万例“四类人员”、近百起聚集性疫情的流行病学调查。

倪方介绍,流调工作主要是“指导、督导、服务、参谋”,接到病例报告通知后,流调队员要在第一时间抵达现场,询问病人的临床特征、发病时间及发病前14天的暴露史、接触史、生活轨迹、就医就诊行为等因素。

“家里有几个人?”“都去过什么地方?”“外出时戴口罩了吗?”……这些问题是流调队员询问得最多的内容。他们还要及时将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列入隔离医学观察,减少传播风险,并将流调方法、调查过程形成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倪方等人穿着防护服跑遍辖区的发热门诊、社区及养老院、福利院等特殊机构,来汉64天,没有休息过一天,临别时,他想向共同坚守的疾控同行、武汉市民说一声“感谢”,“春天已如约而至,我们的友谊会长存”。

社区防控专家走遍辖区“补漏”

“必须跑动起来,深入社区,才能发现社区防控中存在的问题。”来到武汉后,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80后”副研究员陈霞加入社区防控组,负责指导武昌区的社区防控工作。她明白,自己的任务是要发现疫情防控一线的漏洞,守住社区这块重要阵地。

陈霞与队友每天下街道、进社区,跑遍了武昌区14个街道的各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隔离点等重点场所,寻找存在的防疫隐患,进行防疫指导,提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只要有任何细节可能给防控工作带来影响,我们就要及时纠正,把工作落到实处”。

自2月初来到武汉,陈霞在一线连续奔走了70多天,一直被英雄的武汉人民感动,她告诉记者,武汉的疾控人员、社区工作人员长期守在一线,非常辛苦,她为自己能来和大家并肩战斗而自豪。

消毒工作组与病毒“正面交锋”

“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都在细处”,2月5日,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相关产品安全所的工作人员钱乐跟随大部队来到武汉,成为环境卫生和消毒工作组的一员,一抵达武汉,他们就赶往隔离点、方舱医院,现场指导环境通风消毒、医疗废弃物处理等方面的工作。

钱乐告诉记者:“消毒不规范、不彻底,就会让病毒有可乘之机。”

越是风险高的地方,越是他们的战场。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疾控中心先后向湖北派出援鄂队员150余人,工作范围包括疫情分析、现场流调、实验室检测、消毒和环境卫生、社区管理等方面。

(长江日报记者刘晨玮)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