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宜昌为黄柏河“洗胃”:泵船40多米深水清淤,配声呐和水下摄像仪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08:1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祝华 通讯员 付江山 熊先春

4月19日,站在宜昌市黄柏河玄庙观水库岸边远望,只见一艘大船停在水库中央,一根几百米长的黑色管道,从船上一直延伸到库岸。

“这艘大船名叫气动吸泥泵清淤船,是我们为玄庙观水库请来的‘家庭医生’,以清除库底含磷淤泥。”宜昌黄柏河流域管理局纪委书记刘祥兵说。

黄柏河是长江一级支流,也是三峡库区的生态屏障。玄庙观水库如同黄柏河的“胃”,其水质直接影响三峡库区水质安全。近年来,黄柏河流入玄庙观水库的水质好转,但因库底淤泥含磷较高,库区水体富营养化并未缓解。去年宜昌决定采用气动吸泥泵清淤船,对玄庙观水库清淤,以提升黄柏河流域水质。

登上清淤船,泵机轰鸣,一根直通40多米深库底的管道,正源源不断喷出黑色泥浆,7名工人面戴口罩,紧张忙碌着。

“现在水深41米,泵船通过3根管道将库底淤泥吸出,对水体扰动范围控制在8平方米以内。”项目技术负责人谢邦元介绍,进气管产生气压,冲击库底淤泥,并通过泥浆管将淤泥吸入泥驳船,同时还有一根排气管,能有效减少进气管在水底产生的气泡,以防止泥沙扩散。为防止盲操作造成水体污染,清淤船还安装了声呐和水下摄像仪,能准确监测水下机械泵的位置、周边地形和淤泥厚度。

吸出的淤泥,通过600米长的管道输送到岸边污水沉淀池,脱水固化处理。走进淤泥处理车间,一块块5厘米厚、带有花纹的泥饼通过传送带运出。

“泥浆制成的泥饼可以作土壤改良剂。余水经过深度处理后,总磷、氨氮含量达到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然后再排回水库。”谢邦元拿起一块泥饼介绍道。

据悉,山区型深水水库清淤,在我省尚属首次。此次清淤面积约0.95平方公里,清淤总量约20.25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