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武汉举行2020年复工复产企业首场现场招聘会 企业用工需求如何?记者探访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08:08 来源: 湖北日报

4月21日,武汉市蔡甸区人社局举办企业招聘会活动,共组织40多家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087个。图为求职者在阅读招聘资料,了解岗位情况。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鸿 通讯员 冯超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成龙 饶纯武 吴纯新 黄磊 王哲

4月21日,武汉市举行2020年复工复产企业首场现场招聘会。企业用工需求如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进行现场探访。

企业用工需求旺

4月21日上午9时10分,家住东西湖区金珠港湾小区的居民王鹏来到武汉五环体育中心,这里是复工复产企业现场招聘会的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分会场。53家企业划分成高新企业、食品医药、机电制造、商贸物流四个特色分区,提供2415个岗位。

“缺人”是不少参加招聘会的企业的共同感受。

武汉市王冠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想招100名普工、两名自动化设备维修工和两名门卫。湖北武汉双汇食品有限公司招聘200名普工。武汉长兴集团有限公司招聘100名质检员和100名操作工。

在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分会场,美的集团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招聘10到50名一线操作工人。人力资源招聘专员王娜介绍,公司3月12日复工,目前已有4000多名员工上岗,较去年增加1000多人。“由于部分同行工厂关闭,公司产能较去年提升,目前正储备更多员工。”

瞄准企业用工需求,早在招聘会举办之前,武汉市各城区就主动提供贴心服务。

东西湖区人社局安排了12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一对一,点对点”对接包保全区所有街道和产业园区,为企业配备就业用工服务专员,建立企业用工需求电子台账、数据库,及时纾困。对用工缺口较大的企业,该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一企一策”提供劳务代招、劳务外包、劳务派遣等服务。

武汉开发区(汉南区)人力资源局劳动就业部门负责人刘虎城表示,该区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企业缓解用工难。从1月23日开始,该区举办33场线上招聘会,超过240家企业提供了6000多个岗位。4月12日、13日到英山县开专场招聘会,达成签约意向近300人。

6月30日前,黄陂区也将轮流在区内各个街道,举行12场招聘会。

人岗匹配效率高

“只要有合适的人,我们都招!”

在黄陂区分会场,木兰草原人事负责人喻飞称,此次带来近40个工作岗位,有营销总经理、策划经理等高薪职位,也有水电工、客房服务员等普通岗位,截至上午10时许,已有10余人填写了求职意向表。喻飞介绍,五一小长假,木兰草原将试营业。受疫情影响,不少人员未返岗,景区也在提档升级,需大量工作人员。

“协卓公司日产防护服超过8万件、口罩600万只,部分出口欧美,用工需求大幅增加。”在新洲区分会场,武汉协卓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斌战果丰硕。由于生产线倍增,该企业员工从200多人增至1100人,仍不能满足生产需求。此次计划招聘442名员工,现场报名近200人。不少求职者登记完信息后,带上健康证明直奔该企业参加培训。

在新洲区分会场,京东华中区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京东武汉物流基地复工率达100%。此次在新洲招聘岗位28个,当日收到170份简历。“我们公司在华中区四省将招聘1000人,这回前来应聘的人,只要愿意,四省‘包销’。”

“这次成果超预期。”招聘会结束后,武汉市王冠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共迎来40多位求职者填表登记,2名门卫已经招满,23人就普工岗位达成就业意向。

据统计,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分会场当天共有300多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119人。黄陂区分会场,有32家企业提供岗位450个,参加应聘人员近千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70人,现场录取105人。新洲区分会场,51家企业提供2536个岗位,2109名求职者分批次进场,达成就业意向1268人。在江夏区分会场,40家企业提供上千个岗位,1500多名求职者进场应聘,意向签约900余人。

就近就业势头猛

“我大学学的轮机管理专业,去年在沿海货船上任海员。”在新洲区分会场,28岁的肖寒冰,专门从汪集街赶来参加招聘会,见湖北稳健医疗有限公司招聘主操辅助工,待遇不错,就填报了求职信息。

记者探访发现,一方面受惠于本地用工需求旺盛、机遇变多,一方面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求职者,开始青睐于在家门口就业。

“我以前从事农资销售,常年在外奔波,家中有父母和小孩,希望工作地点离家近一点。”新洲阳逻的方兵在京东公司招聘展位登记了个人信息。44岁的新洲人黄连发,此前在广东番禺制衣厂工作,今年也决定就近就业。

“今天收到的求职者简历中,约六成求职者此前在新洲区以外工作,在湖北省外工作的也占到三成。”京东华中区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认为,这次招聘会,满足了许多人就近就业的愿望,也有力助推了企业复工复产。

“现场招聘除了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用工外,更重要的是解决部分困难群众就业问题。”蔡甸区人社局局长张立学说,眼下,不少企业在网上招聘,部分困难群众难以通过网络、手机了解招聘信息,他们更依赖于“看得见,摸得着”的线下招聘会。下一步,蔡甸将在其他10个街乡(开发区)开展线下小规模招聘活动。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