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分A、B两班教学 实行错峰就餐 设单人隔离室 武汉部分高中职校为复学作准备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08:31 来源: 武汉晚报

市四十九中举行疫情防控复课应急演练

武汉市高三学生开学在即。记者了解到,我市部分高中和职校近日通过举行疫情防控复课应急演练、科学制定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等形式,提前做好复学准备。

演练的每一个步骤,都是从师生安全角度出发

4月22日上午,武汉市第四十九中学举行疫情防控复课应急演练,提高师生疫情防范和应急处置方面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上午9点,由教师扮演的学生从学校侧门间隔1.5米以上依次排队进入校园,然后通过红外线自动测温仪进行检测,体温正常的学生进入各自班级。如遇到有体温异常的学生,测温仪将发出警报,校门口值班教师会立刻将学生带离人群,前往体温复测处和留观室进行二次和三次测温,并做好登记。如需送医院就医,校医会联系救护车上门。教师还就学生上课、就餐等过程进行了模拟。学生进入教室前,都会在门口进行手部消毒,按照一人一桌、每班30人的标准上课。

据介绍,除上学和放学体温检测外,教学楼也实施了一日三检制度,由班主任和卫生委员每天早中晚对学生进行三次检测。学校还将防疫工作进行了汇编,从突发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疫情报告制度、学生晨午检、晚检制度,校园清洁与消毒制度等11个方面进行了编写,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教师黄佳玮在本次演练中,扮演的是一名留观的学生。他说,从进校门到体温检测再到进入留观室,通道都是单独隔离出来的,由相关老师和医护人员带领。教师郭彦希说,演练的每一个步骤都很有必要,都是从老师和学生的安全角度出发,到了真正复学的时候,这些流程会做得更好、更严密。

市四十九中校长吕向东介绍,学校将原有的一个班分成A、B两个小班,班额控制在30人以内,A、B两个班在相邻的教室上课,便于老师管理。学校所有教室都安排了智能一体机,学生就餐时,各班会派两名代表将饭送到教室内,依次分发给学生,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交叉聚集。

学校多方部署,科学制定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

武汉市东西湖职校毕业年级将于5月6日复学,此次复学共有29个班级,学生1338人。

为确保高三复课平稳有序,该校提早谋划、周密部署,从领导体系、方案制定、制度建设、培训演练、应急处置、健康监测、物资保障、清洁消毒、隔离区域、重点场所管理、错峰返校、校园管理、教学准备等方面下功夫,早安排、早准备、早落实。

该校专门成立了战疫领导小组和高三复学复课准备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开学方案和应急预案等,明确工作要求、流程规范、防控措施和责任分工等,将任务落实到点位,压实管理责任,确保管理闭环。准备了口罩、消毒液、额温枪、红外线测温仪和防护服,并保障持续配备;在校园便利位置设置5个单人单间隔离室;近期还将请专业消杀公司在学生返校前对校园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毒,并请防疫部门和家长委员会进行全程监督。

该校复学前对师生的健康状况进行排查,建立档案。复学前,对复课教职工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查,保证绝对安全才能投入工作。组织学生分批、错时返校。同时按照武汉市教育局的防疫要求,对师生进行培训和演练。

该校还从学生个人卫生、校园消杀和校园卫生清扫三方面入手,通过加装洗手设施、在教室(宿舍内)安装紫外线消毒灯,实行垃圾定点存放、及时清运等方式,实现消杀工作每日全覆盖。学生返校后实行“校级、年级、班级、学生小组”的四级联防联控机制,校园严格实行封闭管理,住读生未经批准不得外出,走读生实行错峰上放学,在校门口设置多个体温检测通道,避免排长队和人员聚集。分A、B班进行小班教学,就餐采取错峰错时就餐、单向就餐等措施避免扎堆聚集。住宿方面,配备专职管理员为出入寝室学生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才能离开寝室到班上课。学生严格实行每舍4人、对角住宿,让学生保持安全距离。

记者郭丽霞 施政 通讯员殷卫国 戴立勇

【责任编辑:王深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