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武汉开发区永济社区“五抓”促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16:51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李楠、罗肖露、张琦)笔者4月26日获悉,为帮助辖区商业网点安全复工,武汉沌口街永济社区汲取各方智慧,坚持“专、细、准、实、势”五字诀,抓好队伍建设、人员排查、救助帮扶、联动协调、先进典型五项工作,形成了永济独有的疫情防控和社区治理经验。

行在“专”上,抓队伍建设过得硬

“社区是新成立的,但我们却不是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新兵,我们这支抗疫突击队,会竭尽全力,严防死守,直到战疫完胜的那一天。”3月22日社区成立,负责人张琦第一时间着手整合作战力量:筹备组5人、社区专干4人、网格员8人、下沉党员干部25人、居民党员7人、居民志愿者11人、物业封控组58人,打造出一支“拉得出、过得硬、打得赢”的社区工作队伍。

从卡口封控、舆论宣传到体温摸排、志愿服务、社区消杀,大大小小事务细化到一、责任到人。社区把小区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构建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坚强堡垒,有力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做在“细”上,抓人员摸排常态化

永济社区是开放式商住楼,下辖碧桂园泰富城、庭瑞优米空间、联创中心三个商住小区,疫情防控较为复杂。为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针对复工复产引起的人员流动性增加的新情况,社区按照“不漏一户,不掉一人”的原则,结合前期体温摸排情况,采取走楼访户和网络上报交替进行的方式,做到人员无变化的快速记录,有变化的详细登记。

为了提高入户排查效率,社区划分走访区域,安排人员包片滚动排查,加大对出租户及企业的排查力度,重点关注人员变动情况,两天摸排下来,1157户1986人的信息得到进一步完善,为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扶在“准”上,抓救助帮扶全范围

根据摸排信息,永济社区坚持“一人一档”的原则,将需要帮助的群体分为困难家庭、外来务工、滞汉四类人员、商铺经营,分门别类、精准把握、服务上门。

对于困难家庭、独居老人,指定专人负责联系就医、物资配送;针对滞汉人员,通过集中安置、食宿补助、发放救助金、协助就业等方式,全方位开展救助帮扶;对于外来务工人员,主动协调对接街人力资源中心,协助就业。为打破辖区111家商铺持续停业无收入的经营处境,工作人员刘建主动为经营者讲解疫情期间开业流程,协助创办无接触式购物。目前辖区已有75家店铺恢复正常运转。

干在“实”上,抓联动协调高效化

社区成立前,辖区挂靠商务城。永济社区进驻开展工作后,积极同商务城和各职能部门积极接洽,迅速对接工作,着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半篇”文章。

一方面,社区积极组织开展全国卫生运动,铲除病毒滋生土壤。4月13日,社区联合城管、物业、志愿者等百余人,出动农汽两辆,耗时两个半小时,对周边环境进行了大扫除,实现公共区域全清洁,建筑垃圾全清运,商业门店全消杀,保证垃圾清理无死角。另一方面,社区联合工商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检查指导复市商铺的防疫部署,确保各店铺从业人员自测体温、出入消毒登记、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落实到位。

成在“势”上,抓先进典型传帮带

榜样示范是最好的说服,典型带动是最好的引领。永济社区抗疫战场上,余雷就是一位优秀的“引路人”。余雷下沉到开放式的永济社区以后,立即通过实地踏勘、逐项摸排、围网封控、双岗值守等一连串行动,实现了商、住分类管理。为保证封控不留空白,余雷做起小区封控巡检员,闲暇时常常拿着一圈铁丝围绕巡查,还因此被笑称为“永济摆渡人”。

“看着任何事情都较真的余雷,其他人工作也都牟足了劲。余雷是一只领头雁,无形之中带动了整个队伍的干事氛围,相信这股劲头会一直延续下去。”社区负责人张琦说。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