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国家机关部委制定专项支持政策 送来“及时雨”助力湖北全面恢复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08:51 来源: 武汉晚报

4月2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面对央视的直播,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不忘帮湖北农产品“直播带货”。

他说,黄冈蕲艾、孝感红桃、洪湖莲藕、宜城鸭蛋、大悟茶叶、随州多肉植物、襄阳黄桃、恩施的富硒茶叶、富硒土豆和柑橘,欢迎大家选购,“这也是对湖北地区的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的支持。”

在湖北复工复产最困难的时候,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制定专项支持政策,送来“及时雨”,助力湖北经济社会秩序全面加快恢复。

湖北省委省政府4月25日向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发出感谢信,真诚希望各部委一如既往关心重视湖北,帮助湖北早日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最高人民法院

严禁歧视湖北籍劳动者

4月23日召开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明确,要严禁歧视湖北籍劳动者,坚决依法纠正个别单位拒绝招录、无故辞退湖北籍劳动者等就业歧视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公平就业权利。

国家发改委

批复建设西安至十堰高铁

4月16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关于新建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国家发改委同意新建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该项目总投资476.8亿元,建设工期4.5年,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该项目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全线开工。国家发展改革委还主动协调23个部门,依托消费扶贫帮助湖北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4月20日上午10时,国家发改委召开4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表示,目前,发改委正在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积极购买湖北等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和其他贫困地区特色农畜产品,尽最大努力减轻疫情对群众增收带来的不利影响。下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和工作调度,及时帮助地方协调解决项目复工复产、滞留劳动力就业、农畜产品卖难等方面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

财政部

正统筹研究一揽子支持政策

4月15日,财政部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印发通知,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全力支持创业就业和复工复产。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北省受疫情影响严重,中央财政正统筹研究确定对湖北省的一揽子支持政策,其中拟包括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对湖北省予以倾斜。

国家税务总局

扩大湖北受惠企业纳税信用等级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韩国荣在4月24日的发布会上介绍,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省,将受惠企业的范围进一步延伸到纳税信用C级,有5万多户小微企业符合条件。针对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的帮扶,目前,全国税务系统正在开展一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助企帮扶行动。税务总局专门下发了运用税收大数据助力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各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优势,牵线搭桥,“一对一”帮扶湖北企业打通产业链、资金链上的痛点、堵点,助力企业加快复产复销。

中国人民银行

为湖北新增200亿元专项再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在前期支持额度的基础上,为湖北新增200亿元专项再贷款额度,持续增加对湖北的支持力度。截至4月15日,参与此项工作的12家银行,共向名单内802家企业发放贷款340亿元,占总额的11%以上,经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负担利率为1.32%。

人社部

进一步加大项目等倾斜力度

4月21日,人社部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在保养老金发放方面,定向增加对湖北省一季度的中央调剂拨付额。贫困劳动力就业方面,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省,进一步加大项目、资源、资金、劳务协作的倾斜力度,助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对湖北实施专项帮扶,目前已提供了12万个岗位信息。还联手上海、江苏、广东、福建、山东、天津六省市与湖北开展了“6+1”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

教育部

“一帮一”对口支援湖北高校

教育部4月15日宣布,全国48所高校将“一帮一”对口支援湖北48所高校。比如北京大学支援武汉大学,清华大学支援华中科技大学……教育部已经启动“面向湖北高校毕业生及外省湖北籍毕业生网上专场招聘”活动,上海、江苏、浙江等地1.2万家单位提供岗位21万个。人社部发出通知要求支持各地技工院校积极招收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生源。

国务院扶贫办

组织6省对湖北“6+1”劳务协作

4月24日,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洪波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党中央对湖北的脱贫攻坚工作高度重视。在资金支持方面,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给湖北增加了8亿元的倾斜支持。在劳务协作方面,组织广东、江苏、浙江等6省份给湖北开展“6+1”的劳务协作行动,帮助湖北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在消费扶贫方面,指导湖北认定扶贫产品498个,总商品价值75.65亿元,组织广东等省专项采购湖北的茶叶、小龙虾等特色产品。在东西扶贫协作方面,杭州市今年向恩施州投入了财政援助资金3.88亿元,拨付到位的基础上,准备再增加25%,总量达到5亿元左右。

农业农村部

帮扶湖北特产销售

4月19日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陈萍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对湖北采取了一系列帮扶措施:一方面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下达了农业生产救灾资金2.13亿元, 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地扩大采购规模。4月以来,包括武汉热干面、鸭脖子等在内的湖北省农产品产销形势日趋向好,茶叶销售进度已经达到了71.8%,香菇生产和库存量持续下降,小龙虾销售进度加快。

供销合作总社

建立19省市对口支援湖北机制

4月2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供销合作总社合作指导部部长刘进喜在会上回答记者现场提问时说:供销合作总社已经建立了19个省(区、市)供销社对口支援湖北省的工作机制。 为解决湖北特色农产品卖难问题,供销合作总社成立专班,总社机关和直属企事业单位及各地供销合作社,线上线下多措并举,积极购买和帮助销售湖北农产品。截至4月24日,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累计采购湖北的茶叶、小龙虾、香菇等农产品共计18.1亿元。

民航总局

积极助力武汉天河机场复航

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二级巡视员靳军号4月13日介绍武汉天河机场复航情况:民航湖北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前着手研判形势,会同各航空公司和武汉机场,提前拟定了复航运输的可行性方案、实施程序。4月8号,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组建8个专业检查组,到武汉天河机场进行监督检查,为武汉机场的恢复运行保驾护航。

国铁集团

支持中欧班列(武汉)常态化开行

4月18日,国家铁路集团货运部主任赵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武汉开出的疫情以来首趟到德国杜伊斯堡的中欧班列,已于4月14日抵达目的地,向世界传递“武汉重启”的积极信号。在国铁集团的全力保障下,目前中欧班列(武汉)已经实现常态化开行,运行状态良好,中欧班列将带动武汉市外贸早日实现恢复性增长。

武汉晚报记者柯立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