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充电桩建设“再出发”——新基建重点项目踏访之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7日07:4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街上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充电桩也随之增多。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2019-2020年度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年度报告》统计,2019年湖北新增公共充电桩近5千台,公共充电桩总量达到17592台,全国排名第九。而该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湖北省公共充电桩仅有6千多台,排名全国第十。

在我们身边,新能源汽车充电更加方便。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湖北全年电动汽车充电电量2598.0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0%。随着新基建风口渐起,充电桩建设再次引起关注。近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前往充电桩建设现场进行了探访。

小汽车最快45分钟充满

在武昌首义汇地下停车场,新建了一排8个充电桩。4月21日,记者来到这里时,国网工作人员正在对这些充电桩做最后的调试。

这些充电桩的正式名称是“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机”,通体白色,外接一根类似加油枪的充电线,电动汽车停到车位,插上插头就可以充电。

“这一台60千瓦的充电桩,充满一辆电动小轿车需要45分钟到1个小时。”国网武汉供电公司电动汽车服务分公司建设负责人林峰说。车主可以通过手机APP查看充电桩分布、完成缴费操作。

除了手机支付,车主还可以在充电桩上刷卡缴费,方式灵活多样。记者看到,充电桩上有一块小屏幕,可以看到收费标准。电动汽车充电费用由电费和服务费两部分组成,按时段阶梯定价,峰时段每千瓦时约1.2元,谷时段约0.8元。按一辆电动汽车充电70千瓦时可行驶300公里计算,电动汽车用车成本已低于汽油车。

除了地下式充电站外,也有地面充电站。在硚口区长天路上,一处充电站有32个充电桩,该站占地约1000平方米,处于建设收尾阶段,即将投入使用。记者看到,这里的充电桩是120千瓦的,充电速度更快。站内还设有一台智能路灯杆,车主可以通过杆上的屏幕,与客服人员通话,屏幕下方还装有小型自动售货机。“充电站从诞生起就与互联网紧密相连,无人化、智能化。”林峰介绍。今年,公司计划在武汉新建12座充电站128个充电桩,其中10座充电站是城区公共站,另外两个设在高速公路上。

充电设施越来越密集。到2019年底,全国充电桩总数已经达到了122万个,其中公共桩52万个,私人桩70万个,充电设施已覆盖全国404个城市,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充电网络。

在湖北,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累计建设充电站377座,其中城区站210座(武汉市65座、襄阳市36座、咸宁市14座,其他市州合计95座),高速站167座;投运充电桩2249台。公司还在湖北境内建成“三横三纵一圈”为骨干的城际互联快充网络通道(三横:福银、沪蓉、沪渝高速;三纵: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随岳高速;一圈:武汉城市外环高速),高速公路上每50公里至100公里,就有一座国网高速公路快速充电站。

带动投资以千亿计

我国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多年,但制约电动汽车增长的一大问题就是充电桩分布不均、充电麻烦。解决充电问题,关系汽车行业发展,也关系电力行业共享经济的发展。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蔡荣华4月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充电设施建设力度,预计今年能够完成投资100亿元,新增公共桩20万个,私人桩超过40万个。

随着新基建热潮渐起,两大电网都推出了充电桩投资计划。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今年计划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超过200亿元。南方电网则计划未来4年内,以投资或并购方式,投资251亿元建充电设施,建成大规模集中充电站150座、充电桩38万个,预计带动相关产业投资约20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充电桩不仅为车主提供便利,还是能源互联网新商业模式的第一突破口,除了央企外,更多民营企业也加入了充电桩建设。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2019-2020年度中国充电基础设施发展年度报告》,前三大充电桩运营企业是特来电、星星充电和国家电网,三家充电设施保有量占总量近七成。

今年,我省充电设施建设也将进一步推进。仅国网湖北省电力一家,2020年就计划在全省新建68座充电站、921台充电桩。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随着新型充电技术研发,充电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将更高。同时,随着国家支持力度加大,多车一桩、临近车位共享等模式探索增多,居民区内充电难的问题将逐渐缓解。充电运营商在公交、物流、网约车和出租车领域进一步细分市场,充电+新的服务需求模式还在不断衍生。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