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大学生韩磊当选“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21:4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龚雪 通讯员徐燕)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湖北有19人入选,为历年来入选人数最多。其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生韩磊获评“勤学上进好青年”,是荣获这一荣誉的唯一在校博士生。

1992年11月出生的韩磊,来自内蒙古,是该校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博士生。大一刚进校门,韩磊便进入文国军教授的实验室学习,跟着师兄师姐做一些科研项目。他早出晚归,大部分时间均在实验室中度过,潜心于学术研究,先后获得“84校友奖学金”“爱贝尔72911奖学金”和全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竞赛三等奖,发表SCI论文15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凭借优异的成绩,他被保送到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丁华锋教授硕博连读,从事现代工程机械装备和并联机器人的研究。在攻读博士期间,韩磊作为主要研究者,参与导师丁华锋教授的新型正铲液压挖掘机项目的研究工作,他和团队成员紧密合作,不断攻破技术难题,克服重重困难,取得重大突破。

2018年4月,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大型正铲液压挖掘机SY850H在江苏昆山下线交付。该机型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在大型、超大型正铲液压挖掘机机构基础理论与技术方面,已具备独立自主的创新能力,彻底打破了国外正铲液压挖掘机机构专利技术对中国的长期垄断。目前,该款挖掘机在浙江德清县的露天矿山进行工作。韩磊说“我们在做的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课题组的努力和辛苦是值得的。”

韩磊潜心科研,一心想将所学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2016年,他因为长时间头痛前往医院就诊,被诊断为脑瘤。治疗期间,他的病床边堆满专业书籍,只要病情稍有好转,就立刻投入到学习与科研之中,每天都工作6个小时以上。韩磊说:“在技术攻坚克难之时,我不觉得自己是个病人,要是让我停下来了,那才会胡思乱想。”2018年10月,韩磊身体状况再次面临“风险”。这次他显得更加从容,积极配合治疗,在身体允许的基础上,继续投身到大型挖掘机创新设计和并联机器人的研究之中。

韩磊还有两次创业经历,2014年4月,韩磊开始了首次创业,他和环境学院学生创办了武汉中地水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市场营销经理。创业之路举步维艰,有段时间,他每天写材料到凌晨,第二天一早赶去考察调研市场,中间还要准备很多路演活动,创业初期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只睡4个小时。2016年被查出患有脑瘤后,被迫终止创业。在休养期间,他坚持对科研和创业的热爱,见缝插针阅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

2016年9月,身体有所好转的韩磊又召集了几位志同道合的伙伴,结合专业背景,在经过前期充分的调研分析和协调筹备之后,成立了武汉惟傲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第二次创业。韩磊带领公司成立了WILL团队,聚焦智能机器人的热点方向,将前沿科研成果转化为高科技创业项目。公司研发生产包括教育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成立不到两个月就成功签订了近80万的订单,年销售额突破百万。正当公司快速发展的时候,韩磊的疾病复发了,身体原因让他再次暂时放下创业逐梦。两次创业经历,韩磊清醒地认识到,要推动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研制出工业应用的产品。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韩磊在内蒙古家中坚持科研,完成两篇高质量的论文,并积极准备博士论文。同时,他还远程辅导了几名应届高考生。韩磊说:“人生的每一步都在为下一步做准备,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我将持续走下去。”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