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地大博士生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身患疾病在病房里写论文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09:5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韩磊(右一)站在自主研发的大型正铲液压挖掘机上

楚天都市报记者 肖杨 通讯员 徐燕 于晓舟 杜育 王向东

日前,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公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博士生韩磊入选。韩磊是勤学上进好青年代表,他钻研学术,共发表SCI论文15篇,授权发明专利10项。他自强不息,在被确诊脑瘤后,继续潜心科研。他在导师丁华锋教授的带领下,作为主研人参与研制了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正铲液压挖掘机。目前,韩磊正在积极准备博士论文。谈及未来,他说:“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我将持续走下去。”

潜心学术

参与项目打破专利壁垒

韩磊今年28岁,来自内蒙古,从小就对科技创新表现出极大兴趣。2010年进入地大读书,他便进入了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文国军教授的实验室学习。

大学二年级时,他便组队参加湖北省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获得银奖。紧接着,他又作为第一负责人带领团队积极备战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大三一年,韩磊吃喝睡全在实验室进行,最终斩获二等奖。

凭借优异的成绩,他被保送到本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师从丁华锋教授硕博连读,从事现代工程机械装备和并联机器人的研究,开启了科研工作的起飞。他早出晚归,大部分时间均在实验室中度过,潜心于学术研究。

在攻读博士期间,韩磊作为主研人参与了导师丁华锋教授的新型正铲液压挖掘机项目的研究工作,他和团队成员紧密合作,取得重大突破。2018年4月,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大型正铲液压挖掘机SY850H在江苏昆山下线交付。该机型的成功研制,彻底打破了国外正铲液压挖掘机机构专利技术对中国的长期垄断。

目前,该款挖掘机在浙江德清县的露天矿山进行工作。“我们在做的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课题组的努力和辛苦是完全值得的!”韩磊说。

“地大门神”

勇斗疾病不服输

命运跟韩磊开了一个很大的玩笑。2016年,韩磊因为长时间头痛前往医院就诊,进而被诊断为脑瘤。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想调整后,韩磊主动配合医生治疗。治疗期间,他没有放弃参与我国首台自主产权正铲液压挖掘机的研制。他的病床边堆满专业书籍。只要病情稍有好转,他就立刻投入到学习与科研之中,每天都工作6个小时以上。“在攻坚技术难题时,我不觉得自己是个病人。要是让我停下来了,那才会胡思乱想。”

经过半年的治疗,身体有所好转之后的韩磊立刻返回学校,全身心投入到项目的研究之中。

2018年10月,韩磊身体状况再次面临“风险”。这次他显得更加从容,在身体允许的基础上,继续投身到大型挖掘机创新设计和并联机器人的研究之中。

前两年,身体条件还不错的韩磊,是学校足球队的主力,被称为“地大门神”。正是科研和足球带给了韩磊坚韧、阳光的品格,让他顽强对抗病魔。在第二次患病休养期间,韩磊发表了4篇高水平论文。

两度创业

疫情期间远程辅导学子

2014年4月,韩磊开始了首次创业的历程,他和同学创办了武汉中地水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市场营销经理。创业初期那段时间他几乎每天都只睡四个小时,写材料、考察调研市场、准备路演…一年多后他累倒了,被医生诊断出脑瘤。在休养期间,他仍见缝插针阅读大量专业书籍。

2016年9月,身体有所好转的韩磊又召集创业伙伴,成立了武汉惟傲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法人和执行董事长成立不到两个月就成功签订了近80万元的订单,年销售额突破百万。正当公司快速发展的时候,韩磊的疾病复发了,他只好暂时离开了创业这条路。

两次的创业经历,韩磊清楚地认识到要完成科研成果向社会生产力的转化,重要的是要将科研成果落地,要推动成果走出实验室,研制工业应用的产品。

在疫情期间,韩磊在内蒙古居家隔离的同时,还远程辅导即将高考的学生数学和物理,帮助他们解决学习难题。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