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政策红包”这样送到家 ——惠企政策看落实之二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07:2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爱虎 刘宇 通讯员 李星 徐卫兴

疫情当前,难以见面。“政策红包”如何及时收到?

远程送政策、在线报税、线上办理社保减免、“隔空”办理贷款、“大数据”帮找供应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疫情冲击,灵活多样的“线上+线下”不打烊服务,让各种优惠政策尽快落地、落实到每一家企业。

线上“自助”办

采访中,许多企业表示,这次的优惠政策许多是一经发布就能得到。比如电价下调5%、水价气价下调10%,社保中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保险免交5个月,对大多数企业来说不用打报告、不需审批,也不用备案,支付水电气费时直接按打折价格计算。

“从2月开始,已连续3个月享受企业养老、失业、工伤社保三项减免,每月少交90万元。企业在申报缴纳社会保险金时,其中三项免征项已线上直接减免,只用缴纳其他项,完全不用出去跑。”黄石沪士电子公司行政经理汤建华介绍说。

税收优惠,得益于近年来迅速推广的办税电子化,坐在电脑前就能办妥。遇到特殊困难,则是“有呼必应”。

“4月中旬报的税,1月至3月增值税减免了27万多元,申报系统自动减免,很方便。”宅在家里就完成了纳税申报,美龙新能源环卫公司会计万晓平对网上办税很满意。万晓平说,遇到问题她就打电话联系税务人员。2月份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该公司270名环卫工人坚持奋战在垃圾清运一线,一些收入及时到账,但此时发票不够,而环卫工人就要发工资了。

“环卫行业本来就收入微薄,况且大家都是冒着风险在坚守岗位,再困难也得让企业发工资。”得知情况后谭国详立马协调开通绿色通道,并安排两位税务工作人员在服务大厅等候,协助她领取了49张10万元的发票。

云梦县税务局副局长谭国详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除了通过电话、微信等线上方式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云梦税务局工作人员还及时通过“智税宝”征纳互动平台(手机APP)“点对点”推送相关捐赠优惠政策,帮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解决企业发票供应以及一些政策咨询事项,最大限度为纳税人提供便利,以纳税服务“不掉线”助力企业“不掉链”。

“参保单位免、延、缓社会保险费期间,参保职工社会保险待遇不受影响。”疫情期间,黄石市社保局借力QQ群、微信微博及媒体平台,宣传社保降费率、免减政策和稳岗返还政策,积极释放政策红利,让企业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除在线办理外,参保单位还可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提前向各级社保经办机构报备。

贷款“隔空”办

企业经营需要贷款,通常需要现场调研、面签合同,疫情防控时期怎么办?

“减免了很多手续,特别顺利。”仅用了11天,3000万元贷款就已到账,这样的贷款速度,让湖北葛化华祥化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许核辉直呼没想到。

葛化华祥是一家刚起步不久的企业,2018年8月试生产,由于前期投资较大,资金周转困难,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它处境艰难。

2月11日,该公司列入国务院第二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名单;2月13日,当地人民银行、农发行主动联系企业沟通贷款事宜。

“我们企业法定代表人胡胜文被困在武汉,无法回到孝感。”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法定代表人不到场,贷款能办下来吗?许核辉心里在打鼓。

“法定代表人录了一段视频,开具了委托书,银行2月21日就放贷了。”许核辉说,这次减免了一切可以减免的手续,非常快,而在过去,从申报到银行放贷,花费半年是常有的事。

财政局的对接也十分及时。许核辉介绍,3月21日公司全员返岗上班,次日全面复工,4月初上报贴息申请,目前正在办理中。按政策规定,重点保供企业贷款贴息50%,实际企业承担的利息仅1.95%。“一年下来,可节约利息支出50多万元。”他说:特殊时期,特殊办法,这种能免则免的“不见面”审批,给企业送来了“及时雨”。

大数据“帮”着办

“多亏了税务部门帮我们找到了原材料供应商,让手里的订单变了现!”湖北万佳宏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友孝高兴地说。

万佳宏铝业公司是一家集铝型材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民营企业,受疫情影响,铝锭、铝棒等原材料供应缺口较大,面临部分停产的困境。“当时工人们都来了,订单也有了,但是苦于没有原材料,心里着急啊!”张友孝十分焦急。

关键时刻,红安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上门统计企业原材料采购需求,并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梳理出“产销对接”信息,对系统内原料生产企业进行数据分析,筛选出两户外省原材料供应商,“牵线搭桥”为其解决了上游供应链难题。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达成多个采购意向,并从河南省巩义市汇金有色金属贸易有限公司购进铝锭282.8吨,开票金额达444.97万元;从河南省洛阳市中盛铜铝业有限公司购进铝棒223.4吨,开票金额达213.38万元,企业原材料运输问题也基本解决。

“企业全面复产了,我们手里的活儿多了,工人们的日子有盼头了!”公司会计江翠凤说。

红安县税务局副局长胡凌勇表示,将进一步扩大调查问需,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优势做好跟踪分析服务,打通企业供销链条,“点对点”精准帮扶。

专家声音

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一定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和常态。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叶学平建议,有关部门应以此为契机,利用高效、便捷、准确、科学的大数据来进行判断、决策,让政府服务企业的方式更加多元,从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