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应勇王晓东与经济专家座谈交流 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发挥优势补齐短板 推动湖北疫后重振和“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06:4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保林、周呈思)5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应勇,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请来8位省内外智库、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为我省疫后重振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把脉开方、建言献策。应勇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既立足当前,继续抓好科学精准常态化防控,彻底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用好用足中央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坚决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又着眼长远,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推动湖北“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

座谈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资深研究员张燕生,信中利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湖北省社科联主席赵凌云,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特聘教授邹薇,湖北大学副校长肖德,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马新强等,分别围绕疫后世界经济走势和湖北下一步发展重点及前景、大力发展创投行业、抓住疫后重振契机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湖北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发展生命健康和数字经济产业、促进湖北外资外贸发展、推动湖北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意见建议。应勇边听边记,不时与大家探讨交流。应勇说,各位专家对湖北饱含深情、对湖北发展充满期待,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我们听了深受启发,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

应勇说,目前湖北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但应急响应降级不等于降防,我们将做好较长时间常态化防控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常态化防控下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既要彻底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也要着力化解“疫后综合症”,坚决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加快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全面恢复,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努力打造疫后重振的中国样板。

应勇说,立足当前,要抓好科学精准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着眼长远,要统筹谋划今后一段时期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要推动疫后重振,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尽管遭受疫情冲击,但湖北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向好、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湖北发展的综合优势没有变,湖北在全国大局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变,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疫情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解决好,把发展的战略优势和综合优势发挥好,把事关湖北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谋划好。要着力补齐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短板,完善功能布局,加速要素集聚,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稳定社会和市场预期,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让更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要积极引导城市要素流入农村、发展农业,做大做强块状经济,鼓励支持广大农户深度参与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分享经济利益。以疫后重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省领导黄楚平、王艳玲、王忠林参加座谈。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