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电视问政”变身每周一考 首场聚焦复工复产惠企政策落实问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9日07: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一企业财务工作人员反映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视频截图)

□楚天都市报记者 王荣海 通讯员 武治庸

官网第一天发布要上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第二天就截止,部分企业被遗漏;有的企业纳入了纾困专项资金支持名单,可是到最后依然难以享受信用贷款。纾困专项资金,究竟卡在哪里?

5月8日晚8时30分,由武汉市治庸问责办主办、武汉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全新媒体监督性周播栏目《电视问政:每周面对面》首播。首期聚焦复工复产惠企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孟武康、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姜铁兵、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刘立新上台接受问政。

据悉,今年的武汉电视问政将每月聚焦一个专题,以每周一次的频率“面对面”问政。

第一天发文通知 第二天申报就截止

【暗访短片】

胡女士是一家物资公司负责人,疫情期间,公司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供应了价值500多万元的钢材。3月下旬,她从公司对口银行业务经理那里得知,为疫情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可申请低利率贷款。胡女士从区财政局,到街道等多个部门,前后跑了一个多星期,结果通过街道往上报的时候发现,申报日期已过。

胡女士所说的企业申报,是2月17日武汉市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关于上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区按照应报尽报原则,组织符合“支持范围”企业申报,列入名单企业将享受到优惠贷款。

符合条件为何会错过呢?申报过程到底是怎样的?巡查员在武汉市发改委官网上看到,该文件落款是2月15日,文内要求各区上报名单的时间为2月16日中午12时前。

武昌区发改局副局长徐朝娟也表示,这个惠企政策申报非常急,武昌区规模以上企业有915家,他们在收到该通知后,第一时间一家家通知到企业。胡女士表示,按照公司年销售额达10亿元以上来看,应该属于大企业,但按照人员来说,又只能算中型企业,不知是否因此被遗漏。

胡女士说,现在公司一个月仅人员工资和利息就要花费100多万元,订单少、开销大,她还是希望能够享受到这项惠企政策。

【问政现场】

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孟武康回应,该问题涉及发改系统的问题。从曝光的短片看出,说明发改部门对政策宣传不够,推进不够,把握不太好。对规模以上企业联系比较多,比较熟悉,但不能忘了中小企业。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姜铁兵表示,下一步将会同发改部门一道上门对接服务好这家企业。

纳入纾困专项资金名单 企业申请贷款仍被卡

【暗访短片】

高先生经营着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受疫情影响,公司目前急需流动资金。得知政府出台惠企政策里有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2月27日,公司向江岸区经信局提出了申请。经信局工作人员告诉他,会上报的,只需等待经信局的审核。

直到4月5日,因为多家银行来电,公司才获悉被纳入首批纾困专项资金名单。为此,公司对照条款准备了相应材料,并通过“汉融通”平台提出贷款申请,计划贷款100万元。

公司财务人员说,可几乎所有银行都表示,像该企业这种情况,信用贷款基本上不可能,除非有抵押物。公司负责人发现,这和原来的贷款模式没有任何改变。企业即使纳入纾困专项资金名单,也没有得到实质性帮助。

巡查员了解到,该公司拥有2项自主知识产权发明,35项实用新型自主知识产权,复工复产后,不少经销商上门寻求合作。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流动资金不足,导致目前5台设备只开启1台,复工复产率只有去年同期的30%。

【问政现场】

“为啥企业通过了审核,还是拿不到信用贷款?”现场一市民提问。对此,主持人查阅武汉市金融局近日作出的《武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政策解读发现,纳入纾困专项资金支持的企业名单后,企业仍然需要向银行提供贷款审核所需要的资料,配合银行完成贷前审查。满足贷款条件,银行才会发放贷款。企业融资行为是市场行为,由企业与银行自主双向选择,“汉融通”作为企业融资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是信息对接服务,不能强制要求银行必须放贷。市地方金融工作局等政府部门并不参与贷款审核工作。

“我理解,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是一项政策支持,市金融局解读政策称申请这项资金是市场行为,有种忽悠企业的感觉。”现场一企业代表犀利追问。

武汉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局长刘立新说,200亿元的纾困专项资金准确理解为200亿元的优惠贷款支持额度。具体来说,200亿元纾困专项资金是各商业银行的信贷资金。企业申请纾困专项资金,确实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从曝光的短片看出,中小微企业申请纾困专项资金比较难,主要涉及银行的审核标准问题,下一步考虑逐步放宽一点。

【责任编辑:李中天】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