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没有毕业典礼 也不能拍合影 武汉大学生自制“云毕业照”留恋青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0日08:06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 满达

没有毕业典礼,也不能拍毕业照,这是今年毕业的大学生们的遗憾。连日来,全国各地大学生们自制的“云毕业照”火爆网络。武汉体育学院应届毕业生刘海楠也精心为全班制作了一组“云毕业照”,还有其他高校的创业团队推出“云毕业照”定制服务,接到了来自6个省份的订单。

自制“云毕业照”弥补遗憾

“我们的‘云毕业照’来了!”5月8日下午,刘海楠在微博发出自己精心制作的全班“云毕业照”。母校武汉体育学院转发了她的微博,并评论道:“虽有遗憾,仍要祝前程似锦,灿烂辉煌……毕业快乐。”

23岁的刘海楠来自河北,是武汉体育学院2016级舞蹈表演专业学生。大四这一年,同学们忙着准备考研、实习、创业,一直没有机会聚在一起。刘海楠期待着,毕业前跟大家欢聚畅谈、合影留念。

疫情让刘海楠的期待成了泡影。迟迟不能开学,她只能在家准备毕业论文。4月底,全班21名同学通过视频连线,完成了毕业论文“云答辩”。

离毕业的日子越来越近,接下来就是等候通知,返回武汉收拾行李,办理毕业手续。“辅导员告诉我,大家分批返校。看来是聚不到一起了,拍毕业照更无从谈起。”刘海楠说。听到这个消息,她觉得十分遗憾。

8日,看到网上全国各地大学生制作的“云毕业照”,刘海楠决定,自己也动手制作一份。

平时,刘海楠有收集照片的习惯,全班同学的照片她都有。她又从学校的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找来校园风景照作为背景。

接着,她开始耐心抠图、P图,给每位同学配上卡通学士服,再贴到模板上。8个多小时后,“云毕业照”完成。她发到班级群里,同学们纷纷点赞。

“不能真的相聚,还是有些遗憾吧。大家来自五湖四海,毕业后要聚齐也有点难。”昨日,刘海楠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全班同学最近一次聚在一起,还是大三下学期放假前。

刘海楠已经报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如果成功,她会去西藏支教。“希望疫情尽快结束,这样我们还有机会回到母校,好好团聚一次。”刘海楠说。

定制服务接到六省份订单

像刘海楠一样,其他高校的毕业生们,也纷纷准备制作“云毕业照”。武汉商学院的鞠同学告诉记者,辅导员已经通知班干部收集全班同学的证件照,准备合成“云毕业照”。

武汉的一支大学生创业团队,还推出了“云毕业照”定制服务。团队负责人王晨阳是华中科技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他介绍,该团队成立于去年3月,主要做校园文创产品设计,20多名成员大多是在校大学生。今年3月,他想到武汉的高校很可能无法举行毕业典礼,也不能拍毕业照,便萌生了定制“云毕业照”的念头。

精心打磨方案后,5月2日,“云毕业照”定制服务上线。“武汉的高校,我们可以请摄影师去实地取景。我们的人物模板有阴影效果,立体感更强。”王晨阳说。他特意请同学和朋友当模特,提供证件照片,制作了以华中科技大学校园为背景的样照,反响很好。

“除了武汉的高校,辽宁、山西、湖南等5个省份也有人下单。”王晨阳介绍。目前的订单以年级大合影为主,动辄上百人,也有一些班级合影和定制画册订单。他按每人25元的标准收费。

王晨阳表示,这次的定制服务纯属无心插柳,赢利不是目的。他决定免费提供一些模板,供网友自己动手制作五六人的“云毕业照”。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