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辟谣

美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涉华谎言与事实真相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0日22:2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 题:美国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涉华谎言与事实真相

近期,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为转移国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力,甩锅中国,编造了各种匪夷所思的谎言。

但是,正如林肯所说:“你可以在所有的时间欺骗一部分人,也可以在一段时间欺骗所有的人,但你不可能在所有的时间欺骗所有的人。”

谎言止于真相,我们用事实说话。

今后,只要有新的谎言出现,我们还会继续告世人以真相。

谎言1:新冠肺炎病毒是“中国病毒”或“武汉病毒”。

事实真相:世卫组织规定病毒命名不得与特定国家、地方相联系。

◆基于对历史上流行性疾病命名经验教训的深刻反思,尤其是2012年“中东呼吸综合征”命名所产生的巨大负面影响,2015年5月8日,世卫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制定《病毒命名最佳实践原则》,明确规定在疾病名称中应避免使用地理方位、人名、动物或食物种群,涉及文化、人口、工业或职业(如军团)和可煽动过度恐慌的术语。

https://www.who.int/topics/infectious_diseases/naming-new-diseases/en/

◆根据2015年病毒命名准则和世界公共卫生领域实践,世卫组织于2020年2月11日宣布将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正式命名为“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

谎言23:中方近期要求出口口罩、检测试剂盒、呼吸机等物资企业向海关报关时须提供声明,表明中方变相禁止出口防疫用品。

事实真相:中方做法旨在加强质量监管。

◆防疫产品生产和供应事关受疫情影响国家和地区人民的生命安危,必须严把质量关。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防疫物资质量安全,相关部门加大联合整治力度,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出口防疫物资质量监管、规范出口秩序的举措。中方依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失信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出口防疫物资质量安全,更好支持全球疫情防控。

◆相关措施实施以来效果明显,国际社会予以积极评价。中方没有也不会限制防疫物资出口。据了解,中国海关已经采取了积极措施,在保证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通关速度,进一步提高便利化水平。

谎言24:中国广东对非洲公民采取“歧视性”做法。

事实真相:中方防控举措坚持中外一视同仁,对歧视性言行采取零容忍态度。

◆中方克服困难向所有非洲在华人员特别是留学生给予关爱和保障。非洲在湖北和武汉的3000多名留学生除1人感染并被很快治愈外,其他人都安然无恙。

◆截至4月13日,广州累计报告境外输入外籍确诊病例26例,其中非洲籍占19例。中方加强防控检测,对象包括中国公民和所有外籍人士,不针对特定国籍和种族,目的是维护卫生安全和人民健康。对于在此过程中出现的个别交流不畅和误解现象,有关部门同非洲有关国家政府官员保持密切沟通,迅速妥善处理。非洲国家驻穗领团团长4月18日表示,广东省和广州市采取了多项举措,保障非洲国家在粤侨民的合法权益。

◆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4月13日表示,非洲国家和中国既是朋友,更是战友,彼此命运紧密相连,中方决不会采取歧视性的做法。部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表示,非中友谊深厚,历经风雨考验。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法阻挡非中友好关系发展。

◆据BBC4月17日报道,此前在社交媒体上盛传的一则肯尼亚夫妇因疫情被歧视在武汉街头遭殴打的视频,事后被证实拍摄于纽约街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