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借鉴上海、杭州,用大数据实现“一网统管” 疫情大考后的光谷治理之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10:2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墨 通讯员 崔茵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

一场新冠疫情,不仅仅是人类对抗未知疾病的大考,也是城市治理能力的大考。“战时”应对中,上海、杭州等快速反应的城市,恰恰是在社会治理现代化上精耕细作并走在全国前列的城市。

武汉东部,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光谷,以“芯屏端网”万亿集群为引领的支柱产业,眼下已全面复工复产,经济动能不断回升。

但这场改变城市命运的“骇浪惊涛”,让光谷加速了一场变革的决心——一定要尽快拥有自己的数字“大脑”,用大数据实现518平方公里辖区的“绣花”治理。

酝酿“光谷大脑”计划

截至目前,光谷常住人口逼近200万大关,面积相当于大半个新加坡。

经历30多年的高速发展,从早期埋头只做高科技的产业园区,到如今产城一体的科技新城,城市变迁不断考验着光谷的社会职能管理和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

这次疫情中,以佛祖岭为代表的光谷众多社区,依托光谷科技优势,率先使用机器人测体温回传数据后台、人工智能替代社区人员批量拨打排查电话、通过北斗定位个人体温轨迹网等,社区局部防控效果显著。但这些分散的数据资源,却缺乏一个“大脑”中枢集中收集并分析反馈,更多时候仍需要依赖“人海战术”去盯防排查。

“社区仅仅是千头万绪的社会治理中的一个方面。”东湖高新区政务服务局(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龚学艺认为,用大数据管理让城市更聪明、让生活更美好,是大势所趋。

2019年底至今年初,东湖高新区主要负责人两赴上海,学习考察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同时吸纳杭州“城市大脑”治理经验,谋划“光谷大脑”蓝图,在全省率先探索“一网统管”。

超大城市治理的上海路径

2018年,上海在政务服务上推行“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走出了一条中国超大城市治理的新路。

考察中,遍布上海的超级“神经网络”令光谷震撼——

上海在全市公共区域布设了70余万套安防“神经元”,即时感知推送各类风险隐患,全领域、全天候、全时段为城市安全站岗放哨。在静安区,物联网传感器覆盖了从井盖、电梯到消防栓在内的大量基础设施。

3400余小区全部升级为智能安防社区,加装智能门禁、微卡口、烟感等,不仅入室盗窃“零发案”,连停车阻塞通道、高空抛物伤人等社会治理“老大难”问题也得到破解。

在浦东新区,以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为依托,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物联网、视联网、数联网等平台对接,结合基层治理网格,建立起以“城市大脑”为中枢的智慧化、网格化城市管理体系。该“大脑”接入了109个单位的341个系统,所有政务信息都能在这一平台上共联共享。

今年,上海市级“一网统管”平台将与全市234个街镇、5500多个社区网格中心对接,为基层治理全面赋能。

首个“城市大脑”的杭州探索

杭州是全国最先开始搭建“城市大脑”的城市。2016年,杭州便开启了利用大数据改善城市交通的探索,并以交通领域为突破口,逐步从“治堵”向“治城”迈进。

利用“城市大脑”,杭州上塘高架路22公里路程,出行时间平均节省4.6分钟,约10%;萧山区104个路口信号灯自动调控,车辆通过速度提升15%,平均节省时间3分钟。

在杭州市副市长陈卫强看来,杭州“城市大脑”最重要的几个关键词是:互联、在线、智能和开放。

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原有52个政府部门及单位共建了760个信息化系统项目,部门间数据互不往来,甚至同一个部门内部不同业务线也不相通,形成一个个数据孤岛。

“城市大脑”建设启动后,首先打破了数据壁垒,建设大数据平台。想要什么数据,就找数据资源局。在“大脑”统筹下,城市的物与物之间能对话,物与人之间能交流,“在线就是让数据动起来,所有场景都是现在进行时。”

有专家曾畅想,有了“城市大脑”,一个城市未来可能只需今天十分之一的土地,十分之一的水资源,甚至十分之一的电力,就可以支撑美好的生活。

截至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已建成涵盖公共交通、城市管理、卫生健康、基层治理等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