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帮助湖北籍毕业生利人也利己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07:1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5月7日,广东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发布政策措施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其中提到:对在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就读的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求职创业补贴,及时发放到位。(据5月9日《湖北日报》官微)

这个政策让人感到暖心。有网友说,虽然我早已毕业了,依旧感恩广东的爱心。除此之外,广东还提出要举办网上专场招聘活动,招聘有意向到广东省就业的全国高校湖北籍2020届毕业生和湖北省高校2020届毕业生。

抗疫是方方面面的工作,保就业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有舆论指出,给湖北籍毕业生发红包,跟“为鄂拼单”一样,也是在拉湖北一把。因为疫情的冲击,现实的困难还客观存在。一个毕业生背后就是一个家庭,帮毕业生就业,既是帮助一个个青年学子踏上工作岗位,开启人生的理想之旅,也是帮一个个的家庭再立一根经济支柱,稳住一个家庭。帮助千万个毕业生,就是帮助了千万个家庭,帮政府分忧,给社会添暖。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帮助毕业生是爱心之举,却又不是单向的爱心付出,是能得到加倍回报的。因为帮就业就是谋发展,一个地方的竞争力,离不开人才与劳动力的支持,吸引人才,就是为发展增添力量保障。近年来,各地为抢人才纷纷出招。2019年春,南京发布消息,外地高校应届毕业生来宁求职可领1000元补贴。杭州除了落户政策一再放宽,还规定留杭工作的应届毕业生补贴提高到本科1万元、硕士3万元、博士5万元。

引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沿海地区,一向有海纳百川的胸怀。据统计,浙江与广东是去年“抢人”大赛的赢家——浙江人口净流入登顶榜首,而广东紧随其后。疫情中,这两个地方也率先对湖北人敞开了接纳的怀抱。其中,超过一半的湖北务工人员专车专列驶入了广东。疫情给湖北带来困难,这时出手相助,给湖北人送暖,体现同胞之情的关爱。可以说,既助人又利己。

俗话说,交人交心。困难时关爱湖北人,拉湖北人一把,是明智之举,因为知恩图报的湖北人一定会不负厚爱,以勤奋的工作与聪明才智来回报接纳者。因此,无论是“为鄂拼单”,还是帮湖北人就业创业,都是为自己积累福报,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