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抗疫快评】为援鄂英雄买单涌动感恩之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14:29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 徐汉雄

5月6日,在湖南长沙市一家火锅店,一名女孩听到一旁正在吃饭的四人是援鄂归来的医护,便悄悄给她们买了单,留下了一张暖心纸条:“你们的负重前行,换来我们的岁月静好!谢谢你们!”(据5月10日《湖北日报》官微)

四位医护人员曾随湖南省第五批授鄂医疗队前往武汉金银潭医院抗疫,当天在火锅店就餐时,聊起了在武汉的经历,谁知在结账时,发现有人提前帮他们买了单。通过店内的监控视频看到,买单的是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子。估计这位顾客无意中听到了他们的交谈,感动于心,于是悄悄为英雄买单了,还在留言的末尾画了一个笑脸。

这真是一个暖心的故事,网友说,谢谢这位顾客,做了我们都想做的事。这个都想做的事,就是都愿为抗疫英雄买次单,以表达崇敬与感恩之情。这个“都想做”,说明敬英雄爱英雄的观念深入人心,为英雄买单是人心所向,众愿所归。当然,为英雄买次单,只是人们表达愿望的一种方式,景区免门票,酒店免门票,吃饭免单,都是为了表达一种心意。就是为大家拼过命,为抗疫出过力的人,为了公共利益而奉献的人,理当受到尊重与礼遇。

买单的女子已被找到,她说,当时只是发自本心,没有想太多。正是这种纯粹与朴素的举动,才显得温暖感人。火锅店的老板打电话给这位顾客,表示愿将钱退给她,由店方免单。为英雄买单,果然是争先恐后啊,大家都想为英雄做点什么。

日前,杭州中考加分政策出台,明确规定,援鄂医务人员子女,可在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总分基础上加分。其他一些地方,也有类似的加分政策,包括为抗疫医护人员解决编制问题,以及重奖援鄂医护人员。这些举措,是褒奖与激励,也可以说是对英雄的崇敬与感恩,是一种心愿的表达,要为英雄做点什么才好,要不然,于心不安啊。

顾客为医护人员买单,个人举动体现人间有爱,深情厚意的背后,是大家敬英雄爱英雄的一次投射。对英雄的感恩,可以是感性的,以火锅店买次单来表达,以寄一大箱鸭脖与热干面来表达。无论泪流满面还是激情满怀,都有理性的思想在支撑,即让尊医重卫成为风尚热潮与文明自觉,让医护人员得到应有的呵护与尊重,让医疗行业得到更好的发展与壮大,让公共卫生事业成为有力的健康保障。这样,才是不负英雄们的负重前行,也是对他们的最好回报。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