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快讯

【纤检抗疫系列报道】因时而谋 湖北打造全国非织造布产品检验检测高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16:3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记者张城 通讯员洪步才)位于江汉平原腹地的仙桃,在世界地图上针尖大的一个点。然而,在全球无纺布产业版图上,它却格外耀眼。是国内唯一的“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和全球最大的非织造布产业基地,一举一动都牵扯着行业格局。

2020年3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批复,同意在仙桃市彭场镇筹建国家非织造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这也是我国首个非织造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这背后,浸透着湖北纤检人的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疫情期间,湖北纤检人因时而谋,全力筹备打造全国非织造布产品检验检测高地,服务当地企业发展和疫情防控需要。

省纤检局赴仙桃开展非织造布产品质量提升调研。通讯员供图

未雨绸缪,给企业插上高速发展的翅膀

经过多年发展,仙桃非织造布中高端制品超过60%,出口份额占全国的40%,产业集群两次跻身“中国县域产业集群竞争力百强”。彭场镇以医用防护系列产品为特色的非织造布产业集群,被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76个产业集群,也是全省唯一的非织造布类产业集群,产业规模居全省第一。

产业腾飞背后,短板逐渐凸显。检测能力不足,导致部分企业开发的高端新产品,经常要送到广东地区进行检测。

“一个新品出来,送到外地检测往往耗时数月,一定程度影响了企业的研发和市场推广”。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质量经理张帅杰感触颇深。

产业的需求,企业的呼声,国家非织造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落户仙桃水到渠成。

早在2016年,我省就决定在仙桃筹建省级非织造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省纤维检验局和仙桃市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12月10日,湖北省非织造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仙桃市彭场镇破土动工。

按照整体设想,项目采取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以打造国家级检测中心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先期建成省级检测中心,后期申报国家级检测中心。待项目获批筹建后,申报国家级检测中心的工作也随即展开。

国家非织造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通过专家审查论证。通讯员供图

战时速度,项目申报到批筹仅用25天

非织造布又称无纺布,医疗卫生一次性手术衣、口罩等防疫物资原料均含有非织造布。

疫情来袭,防疫物资成为保障医护人员生命安全的重要武器。仙桃市作为医用非织造布的重点生产基地,组织所有生产企业,不断扩大产能、开足马力生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物资保障。

因现实原因,当地一般只开展部分非织造布产品和参数的质量检验,难以覆盖全部防护物资需求。

战疫不容耽误,怎么办?湖北省纤维检验局因势利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主动谋划,抢抓机遇,积极争取,第一时间向省市场监管局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汇报,请求支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肖亚庆局长指示:“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

“立即进入战时状态!”3月3日晚,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回复后,湖北省纤维检验局工作专班在该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王克作带领下,开始了紧张的工作,连夜对申请文件和筹建任务书进行全方位修改和完善。

广泛征求专家意见、对筹建任务书各项内容反复斟酌梳理、对产品和参数标准逐一查新、对仪器设备清单及检验人员信息补充确认。不到一周的准备时间里,技术管理科何力等专班人员废寝忘食,不舍昼夜,QQ、微信24保持在线沟通。

在各部门、科室的通力配合下,他们终于规定时间内完成近200页申报材料。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特事特办,3月10日、11日连续组织专家通过视频会议召开中心审查论证会,申报工作顺利通过论证,得到专家组一致认可。

3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批复,同意原先湖北省非织造布产品质检中心基础上,在仙桃市彭场镇筹建我国首个非织造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北)。

“从启动申报到批准筹建,只用了短短的25天时间,创造了非常时期的非常速度。”这既是国家对湖北的倾斜支持,也是省纤检局因时而谋的结果。

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省纤检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开心一行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督办项目推进情况。通讯员供图

科技兴业,打造权威优质服务平台

“顺利获批,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的第一步。”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省纤检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开心表示,下一步,将把该中心筹建工作作为服务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技术保障体系的大事来抓。

标准上,要力争上游;建设上,要加快进度。只争朝夕,湖北纤检人全力以赴投入该中心建设中。

根据规划,该中心建设项目以国内领先、国际一流为目标,由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以湖北省纤维检验局(湖北省纤维制品检验中心)为建设主体,按B级国家质检中心标准筹建,总投资9150万元。中心拟建检测楼6000平方米,主要包括微生物实验室、生态实验室等10多个功能性检验室。拟购置自动过滤效率测试仪(加配油性颗粒)TGA热重分析仪、气相色谱仪等等231台(套)原值约4100万元。

建成后,该中心可对包括非织造布原料、非织造布半成品、医疗卫生用非织造布、医用敷料、土工布、过滤用非织造布、服装用非织造布、家用及室内装饰用非织造布等8个类别的76个产品的95个参数,按国际及国外先进标准开展检测。

展望未来,湖北标准制(修)订、科技研发和产品质量检测的话语权将越来越大,不断满足全省和周边地区非织造布产品第三方质量检测需要,力争打造成为全国区域性非织造布最具特色、最具权威、最优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协作基地,为加快非织造布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非织造布产品的质量竞争力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刘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