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身着白衣,心有锦缎,为我们的安康负重前行” 19岁女孩写歌送给护士妈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08:32 来源: 长江日报

黄丽红和女儿罗庆文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恺凝)“压力在没日没夜地徘徊,这阴霾应该很快就不在。期待,归来,把困难都打败,在不遥远的未来……”12日是第109届护士节,19岁女孩罗庆文将这首《身着白衣,心有锦缎》作为礼物送给当护士的妈妈。歌声在病房响起,贴切的歌词引来在场医护人员的共鸣:“戳到我心里了。”

歌曲词作者罗庆文是武汉体育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大二的学生,从小热爱音乐,妈妈是华中科大附属同济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黄丽红。今年1月中旬,黄丽红奔赴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战疫一线,一直到现在都还未能和家人团聚。“妈妈去一线后,我就只能通过视频看到她了。”罗庆文说,1月份到现在,唯一一次和妈妈的相聚,还是在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撤离武汉的那天。

罗庆文2018年参加过同济医院组织的体验医护工作夏令营,切身感受过妈妈工作的辛苦,从那时起一有灵感,她就会给妈妈写歌。在妈妈奋战一线这段时间,罗庆文萌生出给妈妈写歌的想法。

歌曲的另一词作者李松添是武汉音乐学院大三学生。罗庆文通过一位老师的联系,两人一起合作创作这首歌。“音乐是有力量的。我们俩都希望能通过自己所学,表达对医护人员敬意的同时,激励武汉人民齐心战疫。”罗庆文说。

“2020年对我们所有武汉人来说都很特别,我们有忧虑、担心,但我们还是满怀希望。”谈到写歌初衷,罗庆文说,普通人没有亲临一线尚且焦虑,妈妈和她的同事们每天在一线与病毒竞速、抗争,拼尽全力和死神抢人,可想而知压力有多大。“这首歌既是写给妈妈,也是写给所有医护人员,他们都拥有‘身着白衣,心有锦缎’的高尚品质,感谢他们为我们的安康负重前行。”

经过一周构思,罗庆文与李松添共同创作的歌曲完成了。歌曲通过第一人称的视角描绘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在疫情期间对待病人、对待生命的过程。疫情之初,面对无穷无尽的压力,他们不轻言放弃,始终相信阴霾会消散,阳光会醒来,万物都会复苏。他们用一双双温暖的手,捧起每一位病人脆弱的内心,而这一切,仅仅是因为一个简单的理由:他们是一名医生或者是护士。

黄丽红收到女儿发来的歌曲时正在病房工作,点开后觉得旋律很好听便调大了音量。第一句歌词随着音乐缓缓淌出,便吸引了病房其他医护人员,大家停下手中工作静静将这首歌听完。黄丽红的同事听后感慨万千,“歌词太走心了,戳到我心里了。在最艰难、最困难时,我们也很无助,不是光凭热情就能熬过至暗时刻,而是因为我们相信希望,是这份信念,让我们面对病魔时勇往直前。正像这首歌中唱到的,‘就算荆棘都铺满,前路忽明忽暗,也会很短暂’”。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