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谷城县探索基层治理和服务新路:“三联一办”常态化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11:06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童光辉 夏路)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如何推动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常态化、制度化,让百姓获得更多实惠?

谷城县以“双报到”为抓手,探索推行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三治联动、兴办一批实事工作法(简称“三联一办”),进一步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充实基层力量,补齐治理短板,解决实际问题。

组织联建,织密“一张网”

一声“女管家”,寄托了谷城县城关镇老街社区原百货公司家属院居民对县委政法委党员龚鸿燕的信任与感激。

该家属院是老旧小区,常年无人管理,垃圾如山。龚鸿燕到小区报到后,上门走访,真心服务,推选楼栋长,清洁家园,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昔日“脏乱差”,如今“白富美”。小区变化得益于基层党组织的优化设置。

按照就近就便原则,谷城统筹整合“双报到”力量,构建和完善“社区大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网络,指定一名“双报到”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任大党委第一书记,协助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工作,进一步延伸基层治理服务触角。

县“四大家”领导每人包保1个社区,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

“双报到”党员登记特长爱好等个人信息,精准编入下沉区域党支部、党小组中,接受统一管理,配强力量。

划小网格作战单元,推行“百户长”制,推动“双报到”党员进入小区业主委员会和志愿服务组织,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

活动联办,拧成“一股绳”

杨辉华,城关镇人社中心党员。他在大古桥社区“双报到”时了解到,不少居民受疫情影响在家待业,而一些企业又面临招工难题。

“能不能搞个点对点的网络招聘活动,解决供需呢?”杨辉华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社区报告了想法。

县人社局结合全县招用工情况,开展了多场大型网络招聘会,52家企业提供1855个就业岗位,436人顺利实现就业。

活动凝聚力量,推动发展。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谷城“双报到”党组织紧紧围绕党的建设、文体活动、帮贫助困、医疗保健、重要节日等主题,联合社区党组织广泛开展联席会议、义务劳动、环境整治、维修服务、就业保障等暖心活动,共同解决辖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县市场监管局上门为社区居民普及打假防骗知识;邱家楼社区组建纠纷调解志愿队和义务巡逻队积极群防群治,县文旅局主动到社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县民政局加强对下岗职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关爱……这些活动人气旺、评价高、效果好。

三治联动,搅活“一池水”

“有需要,找老左。”正洪春天小区流行着这么一句顺口溜,这是对居民党员左先记最好的赞美。

他有一手水电维修技术,随叫随到,还有耐心,邻居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办。“自己的小区自己治理,党员尤其要带头。”

该小区党支部以楼栋为单位,把113名党员业主编入楼栋联络组,主动服务其他非党员业主,齐心协力打造幸福家园。

为巩固群防群治效果,谷城积极推进社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要求“双报到”党员亮明身份、履行承诺、接受监督,积极引导居民出台自治公约,深化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意识,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

“我们正在征求每户的意见,小区公约就快成形了。”未来城商住小区160多户业主的事自己做主。

谷城还成立了117支志愿服务小分队,推动政策、文化、卫生、法律、科技、信息进小区,开展43次法治宣传活动,发放2000余份便民手册,引导居民增强法律意识。

持久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小区”“最美文明家庭”“最美文明人”等评选活动,创建一批文明社区,激发基层治理活力,提升治理水平。

兴办实事,服务“零距离”

5月12日,城内街清真寺旁的一条道子,不到200米,破损的路面正在维修改造,预计本周内完工。

“以前坑洼不平,难走得很,马上就好走了,打心眼里高兴。”过往的居民都说要感谢伍书记。

4月29日,谷城县委书记伍义兵以普通党员身份到城内街社区报到,与居民谈心,了解到这条背街小巷年久失修,严重影响居民正常出行。

“走,去现场看看。”伍义兵实地查看情况后,当即认领修路的事,“我们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为群众多办实事,解决关乎切身利益的事,这是我们的初心。”

为此,谷城专门印发通知,推动“双报到”党组织和党员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彻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目前,全县计划改造11个老旧小区,硬化12处背街小巷破损路面,铺设安全饮水管网6处,配套完善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3个。4000多名在职党员结对帮扶1765名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积极认领458个服务岗位和211个“微心愿”,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谷城 基层治理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